当前位置:
株洲烈日下的坚守:有一种警察叫“焦警”
株洲文明网 2016-08-02 10:41:00

  高温天,朋友圈里调侃最好的状态是待空调房躺着,吃着西瓜。不过有一种室外工作者,必须保持昂首挺胸的姿态,头顶烈日站在路面,还得动手、动眼、动嘴。他们是谁?每天出门在马路上你都能见到的——交通警察。8月1日,记者跟随四名交警,体验他们的工作。

株洲市车管所,查验民警李光正在检查车辆 记者 汪成/摄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查验员每天在热浪中打开发动机

  “喝水不能太多,不然上厕所耽误时间”

  时间:上午9:20

  地面温度:39℃

  迎着滚烫的热浪,查验员忙着对挂牌的车辆进行检查、拍照,连滚落的汗水都无暇顾及……这是记者在株洲市车管所查验区看到的场景。据悉,这里每天的业务量为200余辆机动车,检查的项目包括车辆外观、发动机型号、轮胎情况等19项内容。

  由于天气过于炎热,前来审验车辆的不少车主都不愿意将车熄火,而是开着空调躲在车内乘凉,热气源源不断地排放出来,让原本就已十分炎热的检验现场变得更加酷热难耐。

  一辆面包车缓缓驶来参加审验。车管所负责机动车查验区的民警李光引导司机将车停好,然后将车辆的引擎盖打开。顿时,一阵热浪迎面袭来,记者被烤不由得往后跳了一步。记者测量得知,查验区的地面温度高达39℃,而发动机周边的温度高达65℃。

  李光告诉记者,全市所有的新车上户、二手车过户都需要查验,查验岗共4个民警,为了让办事群众能当天办完业务,中午下班时间原本是12点,基本要拖延到12点半才能收工,“喝水不能太多,不然要上厕所,尽可能地不耽误驾驶员的时间。”

烈日下,黄晓在长江广场执勤 记者杨凌凌/摄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指挥交通14年

  慢慢喜欢上了藿香正气水的味道

  时间:上午10:20

  地面温度:50℃

  上午10时20分,室外温度38℃左右。在株洲天元区长江广场的交警岗亭外,电子气温计显示路面温度高达50℃。天元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黄晓正顶着烈日指挥交通,汗水顺着脸颊往下流。气温再高,烈日再猛,黄晓和他的同事,天天都得坚守在被高温笼罩的马路上。

  执勤不到半个小时,黄晓的帽檐、衣服已全湿透,协管员成伶俐有点站不稳了。

  黄晓马上把她扶到岗亭里,从柜子里拿出藿香正气水、人丹等药品给她吃。这些是他们的防暑利器,“很多人觉得藿香正气水苦,喝不下,我们觉得挺好喝的。”黄晓说,在交警的岗位待了14年,慢慢喜欢上了藿香正气水的味道。

  烈日下,路面温度高到什么程度?“地面上的沥青都在融化。”黄晓用脚尖轻轻地踩了一下马路上铺的沥青,沥青上便留下了清晰黄晓的脚印。

  “一天喝6瓶水都觉得不解渴!”黄晓告诉记者,所有执勤民警的警服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一天下来警服的背面全是白色的盐花。而且执勤人员的肤色由白变红,再变黑,“黝黑黝黑的”成了他们统一的标志。

周喜爱正在事故现场查勘 记者汪成/摄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高温天气事故更多

  几个小时没来得及喝一口水

  时间:上午11:00

  地面温度:48℃

  “周警官,金苹果水果批发市场,有辆车变道跟边上的车刮擦了。”“好的好的,我马上去处理。”8月1日中午11点,芦淞交警大队事故室主任周喜爱带着勘察工具跑向了事故点。

  事故现场是一辆摩托车乱变道撞了行人,伤者已送去医院。

  到达事故发生地,周喜爱和搭档配合默契,各自分工进行现场取证拍照、询问当事人情况等工作。等处理好事故回到路边,记者发现,尽管穿了两层衣服,但周喜爱穿在外面的长袖警服已经被汗水浸湿。

  “高温天气容易犯困,事故率会高一些。”周喜爱说,最近一段时间,芦淞区平均每天的出警量有五六十起。

  12点,周喜爱又出了一次任务。记者发现,几个小时下来,周喜爱没来得及喝过一口水。

易建国正在中心广场指挥交通 记者 汪成/摄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皮鞋容易被烫坏

  只好穿上耐热的胶鞋

  时间:下午14:00

  地面温度:50℃

  株洲室外气温哪里高?中心广场可以算是一个。

  从早上7点开始一直到晚间9点,中心广场的车流量都非常大,这里的地面温度比其他地区至少要高二十度。这样的环境,就是芦淞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们每天工作的地方。

  8月1日下午2点,记者在中心广场的执勤点看到,芦淞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易建国站得一动不动,随时观察着周边的交通通行情况,他的脸上、手臂上,都是一颗颗的汗珠,衣领处、衣背上,也留下了不少汗渍。

  记者发现,与很多民警不同,易建国的脚上穿的是一双胶鞋。他告诉记者,穿皮鞋的话,时间一长,不仅烫脚,而且坏鞋,穿着特别难受,所以穿了耐热的胶鞋。

  在与记者的交流中,易建国总会有意无意往后退,他尴尬地笑着说,一天工作下来,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身上的汗味太重。

  走路烫脚、衣服有味,但易建国觉得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交通顺畅。

  易建国说,他做的不过是自己的本职工作,虽然一到夏天,他们就变成了“焦警”,逢雨天就成为“浇警”,但其实,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骄警”。(株洲晚报)

作者:杨凌凌 通讯员 彭晚华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