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最美“井盖哥”为市民生命安全 雨中站两小时
株洲文明网 2016-10-21 10:36:00

 

刘建新打着伞,在井盖翻立的窖井旁提醒司机注意避让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刘建新打着伞,在井盖翻立的窖井旁提醒司机注意避让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10月19日晚,有株洲市民用手机拍下这样暖心一幕:在一个井盖翻立的窨井旁,一位的哥将出租车停在一边,撑着伞在雨中指挥交通,提醒过往车辆避险。

  该市民称,这样善意的举动让人感动,为这位的哥点赞。

  出租车差点陷进井里 他马上停车提醒他人避险 

  这位热心的哥名叫刘建新,今年43岁,是湖南北汽银建巴士公司一名司机。20日记者联系上他,了解事情经过。

  19日下午5点50分左右,刘建新搭载乘客由北往南驶进芦淞路,这时天色已暗,又下着雨,视线不太好。当车子经过“一号鱼港”附近路段时,他突然发现前方有一个窨井的井盖翻起,“看到的时候已经距离非常近,左边车轮胎差点就陷进井里,我紧急往右打盘子才躲开。”

  当时井盖与地面呈垂直状态,卡在井口,井口直径约0.8米。

  “当时正是芦淞路的行车高峰期,车子撞上井盖,或者轮胎陷进井里,后果都不堪设想。”刘建新说,已经接近乘客的目的地,他和乘客商量,表示要停下车来现场指引其他人注意这处安全隐患。征得乘客同意后,他下车把后备箱里的警示锥拿出来,放在井口附近,一边给交警部门打电话,并通过公司联系株洲市政工程管理处。

  雨中站了2个多小时 现场处理好了才离开 

  “就在我打电话的一会儿,一辆摩托车急速冲过来刮擦到了井盖,司机说要是我没站在这儿,他今天就惨了。”刘建新说,担忧其他车辆无法注意到这一隐患,他就一直等着相关单位到来,一手撑着伞,一手向过往车子挥手示意,提醒他们远离井口。

  直到井盖处置单位到达现场,设置了安全防护措施后,他才放心地开车离开。到这个时候,他已经在雨中站了2个多小时。

  刘建新的同事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晚饭都没顾得上吃,一身都湿透了。”

  “我们开的士的,生活中遇见的交通事故太多了,一次事故就有可能毁掉一个家庭,生命安全最宝贵,能够减少这种伤害,我耽误一点点时间做点小事,其实没啥。”刘建新说,“昨天不少路过的司机给对我竖起了大拇指,我心里觉得挺温暖的。”

  记者手记 

  这样的善意让城市更温暖 

  采访中,刘建新一直在强调这只是件小事,而从这件“小事”里,记者看到了一个对陌生人充满善意和关怀的他。

  自己差点遇到危险,他马上想到的是如何帮助别人避险,打电话、放置警示锥,他觉得这些都还不够,一定站在路上指挥交通,要确保大家没事才安心。在他人的生命安全和自己得失面前,他选了前者。而在给陌生人以善意的过程中,记者感受到,刘新建也从中收获到了幸福。

  期待这样的善意越来越多,我们的城市将会更加的安全和温暖。(株洲晚报)

作者:刘娟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