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乡村“春晚”成新“年俗” 传递文明乡风新风尚
株洲文明网 2019-02-12 08:47:00

  2月4日是中国农历戊戌年的最后一天。当日上午,在株洲攸县网岭镇宏大村王家场组,村民们在小广场上贴春联、挂灯笼、大扫除,个个面带喜悦的笑容,原来是村里的“春晚”要开始了。

  村民展示在乡村“春晚”上领的对联 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记者 谭清云 通讯员 吴辉兵

  这是宏大村“脱贫”之后的第二届“春晚”,从2018年10月开始,村民就开始筹备这场联欢晚会,精心准备了独唱、小提琴独奏、小品、魔术表演等13个节目,中间穿插游戏、篮球比赛,晚会一直持续到除夕夜12点多,200多名村民上台演出,2000多人到现场观看。

  “这是一年来村里最热闹的一天。”51岁的村民谭善文说,演员都是同村人,节目反映的都是我们自己的生活,这样的晚会接地气。已经在外打工10多年的李博,听说村里在筹备“春晚”,拉上3个发小,专门准备了一个魔术表演,还提前1个月回到老家排练。

  谭善文说,虽说这是一台小小的“春晚”,但让村民们有了凝聚力,让在外务工的游子有了乡愁,也让人们对美好生活有了向往。

  几年前,网岭镇宏大村人口外流、房屋荒废、村容杂乱无章,街道上垃圾堆成山都没人管。2016年,当地村委会号召村民集资修建了一条四通八达的水泥路,建起了小广场、道德讲堂、农家书屋、老年活动中心等文化设施。

  3年以来,宏大村不仅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还旧貌换新颜。村民们农闲时也有了去处,拔河比赛、太极拳、篮球比赛、看电影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在当地也随之开展了起来。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大餐,带给村民的不只是感官的享受,更是对他们内心的无声滋润,而乡村“春晚”在这个村子也随之诞生。

  前些年,乡村举办“春晚”还是新闻,随着近年来株洲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的逐渐完善,如今乡村“春晚”已经成为很多地方的新“年俗”,传递出乡风文明新风尚。记者了解到,在攸县当地,除了网岭镇宏大村外,网岭镇、鸾山镇、联星街道办、酒埠江镇等诸多村镇在春节期间,也举办了乡村“春晚”。

  宏大村村干部介绍说,在“春晚”的节目选择上,他们侧重提倡勤劳致富、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的内容,把发生在村民身边的动人励志故事搬上舞台,用歌唱、舞蹈、小品等形式,表达村民对新生活的向往与追求,让乡愁镌刻在村民的记忆中。(株洲日报记者 温琳)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