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动乡邻!株洲县七旬老人照顾精神失常远房哥哥20载
株洲文明网 2018-07-09 09:49:00

  “咚咚咚……啊……啊啊……”7月4日早上6时,符光富家旁边的小平房里传来捶床板的声音和叫喊声,正在做早饭的符光富放下锅铲,赶紧跑去查看,一阵臭味传来,哥哥又把屎尿拉在裤子里。符光富喊上妻子黄菊全,一起帮哥哥把脏裤子扒下来,一番擦洗、收拾后,又给哥哥换上干净裤子,然后照顾他吃早饭。

  像这样的场景,符光富记不清发生多少回了。今年74岁的符光富是株洲县龙潭镇太田村上烟竹组人,这个生活不能自理、精神失常的哥哥叫符焱生,今年75岁,是一名五保户,他并不是符光富的亲哥哥,而是一个远房亲戚。

  20年前,符光富毅然接下照顾远房哥哥的重任;20年后,年逾古稀的他头发花白,依然在坚持自己的初心,用行动创造温暖、践行善良,他和家人的善举,感动了周边所有人。

  缘起:远房哥哥精神失常,他扛下照顾的重任

  符焱生50多岁时生了一场大病,此后精神失常。因无儿无女,父母离世,孤身一人的符焱生病情时好时坏,整日四处游走,村里人见着他就躲。

  “没人照顾,他每天一身脏兮兮的,饭都吃不饱。”把这一切看在眼里的符光富痛在心里,他决定义务照顾这位远房哥哥。

  就这样,每天劳作之余,符光富抽出时间为符焱生做饭送饭、穿衣洗澡、整理打扫,无微不至。

  2010年,符焱生栖身的土坯房倒塌,他成了无家可归的人。见此情形,符光富在外打工的大儿子便腾出自己的一间房给符焱生居住,然而,精神失常的符焱生动不动就砸东西,无奈之下,符光富和家人商量,在自家房边建一间小平房给符焱生居住,既解决其居住问题,又方便照料。

  付出:洗澡、处理大小便是“每天的功课”

  走进符焱生的房间,只见一张棕色的木床靠墙放着,旁边紧挨着一张红色大木桌和一个坐便器,除此外,房里再无其他东西。

  “能砸的基本上被他砸烂了,我们怕他弄伤自己或砸伤别人,不在房里放其他东西了,连窗户玻璃都换成加厚的了。”符光富一边说着,一边迅速换下被符焱生扯坏的凉席和被子。

  随着年龄的增长,符焱生的病情愈来愈严重,已经认不出别人,符光富和家人照顾他时,也少不得要挨些拳头。

  “我们也尝试过把他送去镇上的五保户集中供养中心,但他待了不到一天就搞得中心人仰马翻,嘴里喊着要走。”村主任齐少海说,一番折腾后,符焱生还是被送了回来,村里向民政等部门申请一些临时救助资金,帮其解决一些生活困难。

  符焱生脑中风后,经常大小便失禁,弄得身上、地上到处都是。一旦遇到排便不畅时,符光富用手指帮他一点点抠出来,2017年符焱生又摔断了腿,行动更加不便。对于这一切,符光富总是耐心地及时处理,让符焱生保持一身干净和房间的清洁。

  “洗澡是最费力的。”符光富说,洗澡时,符焱生常常表现出抗拒的情绪,必须要喊上妻子一起,才能帮符焱生洗澡。因为秽物难洗,符焱生的衣服时常半个月就要换掉。有时,好心的邻居会送些旧衣服给他们替换。

  “比‘嫩毛毛’还难照顾,换了别人哪能做到这种程度,我们打心眼里佩服他们一家人。”邻居鲁凤姣说。

  牵挂:如果自己动不了了或“走了”,谁来“接棒”

  符光富的付出,感动了周边的人,在龙潭镇最近开展的“最美”系列人物评选活动中,他高票当选,获评“最美党员”称号。

  对于这份荣誉,他看得很淡。“我既然选择了照顾他,就意味着一份责任。”符光富说,看着哥哥对外界茫然不知的样子,心里的担忧越来越重,自己年纪大了,还患有严重的风湿,腿脚越来越不利索,万一自己也动不了了或“走了”,谁来“接棒”?

  “能照顾一天是一天吧,尽力而为。”符光富说,只要自己还能动,就会尽量让哥哥住的舒服,让他活的有尊严。(株洲日报)

作者:邹怡敏 通讯员 杨文汇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