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谭勇
株洲文明网 2018-06-28 10:10:00

  今年58岁的罗谭勇身份很多:退伍军人、医生、教师、商人、资深律师、株洲市政协委员、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讲师团讲师,湘江义务救援协会副会长……今年2月17日,罗谭勇又多了一个身份:株洲市天元区“见义勇为”奖获得者。

  “每一个身份都是一种责任,每一种责任都是对社会的担当!”罗谭勇这样说也这样做。

  “该出手时就出手”,率先勇救落水者

  “救命啊,救命!”

  2016年10月29日早上5时50分许,正在天元大桥河西桥头沙滩上做热身训练的株洲湘江义务救援协会的会员们,隐约听到微弱的呼救声。

  天黑光线不好,风大浪急。会员们安静下来,仔细听,发现确有求救声从天元大桥中间段的桥墩处传出。

  声音时断时续。凭借经验,在晨练做热身准备的年过半百、五十五岁的资深老律师罗谭勇当即判断是有人落水了。他二话不说,迅速取来救生衣穿上,独自一人冲向江边并跳入刺骨的湘江,他顺着桥墩朝湘江河心呼救者的方向游去,一会儿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

  当时正赶上大降温,清晨的湘江水温只有10摄氏度左右,加上风大浪急,天黑,刺骨的水拍打着罗谭勇的脸,一不小心被水呛了几口冰冷的江水。罗谭勇律师说“在水里我根本听不到求救者的呼唤,只能一个桥墩一个桥墩地游过去找。”可时间就是生命啊,他尽全力冲刺了约300米,几乎快游到河心的罗谭勇律师才终于发现呼救者。

  求救者是一名年轻男子。被发现时,他(求救者)正站在一个桥墩上瑟瑟发抖。

  “年轻男子站立的平台距离桥面有十多米,距离水面有2米多,他怎么上去的?”来不及细想,罗谭勇开始绕着桥墩察看,他发现桥墩西侧有部分可以用来攀爬的地方,于是冒险爬了上去。

  眼前的男子(求救者)全身湿透,情绪很不稳定,一直抱着胸口说疼,有重新落水的风险。罗谭勇试着扶住他时,摸到男子的左腿处,感觉黏糊糊的,细看之下,竟然全是血!当时求救者浑身发抖连自己的衣服都不能脱,罗谭勇律师帮求救者把全身湿透的衣服脱下来,并将自己的救生衣给年轻男子穿在身上。此时已经是6时20分左右,救援协会的李敢、贺龙飞也游过来支援了。罗谭勇站在二米高的桥墩把求救者放入桥墩下的江水中,跟李敢、贺龙飞二人一起,小心翼翼地利用救生衣的浮力合力从江心将男子推上了岸,然后悄然离开了。

  义务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甘当奉献的“傻子”

  2004年,身患痴呆又身体不好的委托人胡文在人民北路路边被车撞伤致残。由于身体不便,车祸案件本身很复杂,索赔之路异常艰辛。罗谭勇得知情况后主动向他提出法律援助。收集资料、分析案情、走访证人、组织协商,最后结束胡文长达5年的索赔之路。

  1984年,因为参与一次维权,罗谭勇励志成为一名律师。

  放弃了那个卡拉OK盛行年代里任何娱乐,用了8年时间通过了司法考试,成了一名真正的律师。“考试过程很折磨人,也许是军人坚韧不拔的品质让我坚持下来。”

  从业24年,办理案件多达三百多件;遇到困难的委托人,他免费代理,有时还自掏腰包帮助他们。

  洗清无辜的76岁老村支书被指认为强奸犯的冤情、为11名女性艾滋病携带者提供法律援助、为工地上的农民工讨回工资,义务宣讲法律课……他为市民、教师、学生提供法律咨询200多次,受益人数10000多人。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当医院、血库血液告急时,为挽救他人的生命,十年来他义务献血13次,共计5200献血毫升,为此获得湖南省义务献血铜奖。当汶川等灾区捐款活动开展时,他义不容辞地捐了2000多元。另外,还为致公党贫困、特困家庭捐款2千多元。

  近十几年来,他共承办法律援助案件400多件。有的人看到他如此热心办理法律援助案件都很不理解,甚至背地里说他是“傻子”、“有病”,但他不以为然。他认为帮助困难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弘扬社会正义是每个法律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说:“作为一名捍卫正义,维护法律尊严的法律工作者有义务担当起这种使命,我愿意做这种公益事业、利用自己的法律知识为市民排忧解难,如果说我们是‘傻子’的话,我们还真愿做这种‘傻子’。”

  关注民生,两会提出十几个提案

  今年是罗谭勇作为株洲市政协委员履职的第12个年头。

  素有“提案大王”之称的罗谭勇今年两会又拿出了十几个提案,始终关注的还是民生。从18岁的一个小兵到如今的一名政协委员,罗谭勇觉得自己要为百姓发声,“从民众中来,到民众中去”。

  2008年撰写的“在湘江一桥至四桥西岸修建浴场”、2010年撰写的“扩宽改造大石桥收费站至株洲大道路段”和“ 倡导建立株洲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2011年撰写的“校区与教职员工的生活区分离”、“湘江风光带要实行综合治理 ”2012年撰写的“关于推动征地拆迁工作的几点建议”、2015年“关于小区停车位的提案”、2016年“用工单位必须为劳务派遣的劳动者购买社会保险”、2017年撰写的“加强房屋屋顶的管理和应用”等提案都很受关注。

  罗谭勇知道,政协委员不仅仅是一项荣誉,更重要的是一份神圣的责任,一种神圣的使命。

  他将不辱使命,砥砺前行。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