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宁广:义务服务社区十余年 临终执意捐献遗体
株洲文明网 2019-11-21 08:35:00

  自己的名字写了一辈子,但茨菇塘街道黄家塘社区居民李宁广最后一次书写自己的名字时,一笔一画都非常吃力……一个多月前,李宁广在医院卧床不起,用抖颤的手抓住笔在《志愿捐献遗体申请书》上签下名字。11月17日下午,其家人在株洲市殡仪馆帮其完成心愿。

  随叫随到的热心人

  “上个月刚办理好退休。”黄家塘社区党总支书记文伟提到李宁广时,语气中充满惋惜。

  李宁广今年56岁,祖籍浙江宁波,和妻子易伟华同是市塑料五厂的职工,一家三口居住在一套由厂里提供的小房内。1996年,市塑料五厂停产后,李宁广找了一份保安的工作,易伟华进商场当了导购员。但工作数月后,李宁广因身体不好离开工作岗位。不久,李宁广家成了社区低保户。

  黄家塘社区由4个居民小区组成,常住居民600余户,在实现小区业主自治前,均无物业管理。居委会组织居民开展义务巡逻,李宁广主动报名参加。

  “他是社区的老志愿者。”文伟称,从市塑料五厂停产以来,李宁广就长期参与居委会组织的扶贫帮困、义务巡逻、人居环境治理等活动,活动中尽心尽力,任劳任怨。小区的义务巡逻队,成员多时只有10人,李宁广参加义务巡逻以来很少请假。多年来,小区偷盗事件很少发生。

  龙湘平和李宁广共事30多年,又是楼上楼下的邻居。龙湘平发现,小区居民有事要帮忙,社区开展活动,李宁广总是随叫随到;有居民间发生矛盾纠纷,也经常看到李宁广参与调解的身影。

  “社区关心我们,总要为社区做点事。”易伟华说,这是李宁广常挂在嘴边的话。

  毅然要求捐献遗体

  2019年3月份,李宁广因身体不适进医院检查,结果被诊断为结肠癌晚期。住院后,家庭生活重担压到了妻子易伟华的肩上。

  住院以来,医药费花了10多万元。9月份,病情加重。李宁广把两个兄长、妻子、儿子叫到身边,提出要将自己遗体无偿捐献的意愿。亲人们对此无法接受,但李宁广态度坚决。征得亲人同意后,他找到医院医生咨询遗体捐献流程。

  10月8日,李宁广在《志愿捐献遗体申请书》上签字,委托其24岁的儿子作为遗愿全权执行人,向湖南中医药大学志愿捐献遗体登记接受站提出申请。李宁广申请志愿将自己的遗体无偿奉献给祖国医学科学事业,为医学教育、科学研究和提高疾病防治能力,贡献自己最后一份力量。

  11月16日凌晨3时17分,李宁广走了。家人守在他身边陪伴。

  11月17日,李宁广的亲人、同事、邻居及好友纷纷赶到市殡仪馆参加告别仪式。不少小区居民在追悼会上才得知李宁广捐献遗体的消息。

  告别仪式后,举行了遗体捐献仪式。仪式简朴而庄重,李宁广的遗体被抬上遗体捐献车。

  “他做了一件普通人难以做到的事。”一名参加告别仪式的小区居民称。(株洲日报记者 刘平)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