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失败不躲藏 10年还债300万::要闻,株洲文明网,中国文明网·湖南株洲,中国文明网联盟株洲站"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创业失败不躲藏 10年还债300万
株洲文明网 2016-12-08 10:54:00

潘尧生生活照。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音频:《中国好人传》潘尧生的故事。   

  ◎ 小传   

  “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潘尧生:1957年生,湖南省株洲市人。诚信为重,10年艰辛打工还债300万。 

  ★ 人物故事   

  从2004年创业失败负债至今,57岁的潘尧生不躲不靠,想方设法筹钱还债。十年间,已经有85位债主的名字,从那个99页的账本中撕去,300万元的欠债,只剩下28万。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潘尧生与朋友合伙创办了醴陵金辉纸业贸易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由于种种原因,公司破产,潘尧生因此欠下了300万元债务。面对别人“赶紧跑路”的劝说,潘尧生选择留了下来,他有自己坚守的底线——欠债一定要还。他说:“人家把钱放我这儿,这是信任。我还能挣钱,只要爬得动,都要把钱还掉。” 

  300万元的债务,共有99个债主,潘尧生便和妻子一家一家主动上门,说着同样一句话:“只要我还活着,就会想办法还钱。”为了还债,潘尧生卖掉了祖屋,一家四口搬进了废弃的造纸厂,一住就是十年,就连两个女儿的婚礼,也是在这里举行。 

  为了早日还清欠债,这些年里,潘尧生四处想方设法找活干,到广东贩过猪,到广西挖过土方。每到年关,不等债主找上门来,他主动上门还钱。最多的一次还几千元,最少的不过一两百元,每年都不间断。 

  2006年,年近五旬的潘尧生重操旧业,开起了大货车,不管白天黑夜,逢年过节,只要有钱赚,就会干。从那之后,每年大年初一别的货车司机都在休息,他就开车上路了,因为这时运货价格最好。长年的奔波劳累、饮食不正常,老潘落下了胃病、早期冠心病等,甚至有几次还经历了生死考验。 

  如今,潘尧生凭借自己的努力,已基本还清了债务。他说:“还完债我就可以安心休息了。” 

  ◆ 致敬词   

  10年还债300万,支撑你度过艰难岁月的,是“60岁以前一定要还清账”的信念。你用老百姓最朴素的方式,告诉我们“诚信”的含义。立身存笃信,景行胜将金。你很贫穷,也很富有。诚信,就是你最大的财富。  

   温馨提示   

  如果你也被中国好人故事所感动,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的好人故事,欢迎线索提供到我们微信公众号“文明湖南”“健康快乐1028”,发掘身边好人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   

作者:向胤蓉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