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炎陵抗战老兵谭祖成百岁生日 三百村民和志愿者庆祝
株洲文明网 2018-10-08 09:30:00

  10月6日是株洲炎陵县鹿原镇抗战老兵谭祖成的100岁生日。当天,老人的子女、孙辈来贺寿,近300名村民和湖南老兵之家志愿者也一起陪老人过生日。

  志愿者为谭祖成庆生 通讯员 邓彬/摄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抗战历程】

  参加过上高会战、浙赣会战等

  1940年,时年22岁的谭祖成加入国民革命军70军预9师240团二营三连,后随部队前往江西。1941年3月,日军在100余架飞机的掩护下,由安义、南昌等地分三路向上高地区进攻,企图歼灭国民革命军第9战区第19集团军主力。上高会战由此爆发。

  当时,日军飞机对谭祖成所在部队的阵地不停实施轰炸,同时还用山炮猛烈轰击,掩护步兵冲锋。阵地遭到猛烈炮击时,谭祖成和战友只能趴在战壕和战沟里,否则随时可能被炸死,但很多战友还是牺牲了。日军步兵冲锋时,大家就在阵地全力防守,谭祖成用七九式步枪打死了几个日本兵。

  谭祖成说,一开始日军占优势,他随部队在几天后退到附近的山地中。日本的山炮不能上山,炮弹射程又有限,部队和友军还对追击的日军第33师团进行围攻。经过近半个月的激战,国民革命军取得了这场战役的胜利。当时的军委会参谋总长何应钦称之为“抗战以来最精彩的一战”。

  不过,国民革命军的伤亡也很惨重,战后阵地上满是尸体。“我们100多人的连队有近半数战友牺牲了。”谭祖成说。

  上高会战后,70军被调往福建,谭祖成升为副班长,他还进入师部高级教导营训练6个月,成为一名轻机枪手。此后,他随部队长期在厦门、金门、鼓浪屿与日军周旋,于1942年参加了浙赣会战,并在福建连江县阻击欲从海上登陆的日军,持续3天3夜。

  1945年,谭祖成随部队参加闽浙追击战,追击至杭州、金华、安徽交界处,和日军作战一天一夜。抗战胜利后,谭祖成回到老家务农。

  【九死一生】

  脚筋被日军子弹击伤,左耳被炸聋

  抗战过程中,谭祖成身边很多牺牲了的战友都是老乡,他非常悲痛。

  “虽然我幸运地活了下来,但也负过3次伤。”谭祖成说,上高会战时,他左脚脚筋被日军的子弹击伤,当时只进行了简单处置就重新回到前线。现在年纪大了,这处旧伤导致他走路都需要用拐杖。

  谭祖成随部队攻打福州猫头山时,大家已经冲上了一个小山头,但狡猾的日军在撤退前布了地雷。“一个战友不慎踩上地雷,地面很快冒出青烟。”谭祖成说,他当时和连长站得很近,马上喊“快点卧倒”,并把连长扑倒在地。随着“轰”的一声,他和连长被炸飞的泥土埋了半截,“踩地雷的战友不幸牺牲了,我和连长受了伤,我的左手无名指被炸伤,直不起来了。”

  此外,在鼓浪屿的一场战斗中,日军飞机投下的炸弹在谭祖成附近爆炸,他的左耳被炸聋。

  【军人家庭】

  他将3个儿子送进军营

  谭祖成育有6儿1女,其中3个儿子当过兵。他总是对儿孙们说:“有国才有家,我们老谭家世世代代都要有人从军卫国!”

  虽然谭祖成已经100岁了,但他的身体一直不错,平常喜欢散步、看新闻。

  除开生日,逢年过节时,湖南老兵之家志愿者都会到谭祖成家看望慰问老人。老人每次见到志愿者都很开心。(株洲晚报)

作者:刘玺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