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醴陵:探索普法新模式 答好“八五”普法中期卷
株洲文明网 2024-02-23 10:05:00

    “八五”普法启动以来,株洲醴陵市烟草专卖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提高干部职工和卷烟零售客户法治素养为导向,积极探索“普法+”模式深入开展普法工作,着力营造办事找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两张清单” 强化顶层设计压实责任 

9893d1348d73bdeb20560c3047a721d.png 

    在基层站所向零售户进行法律法规宣传

    围绕“向谁普、谁来普、怎么普、见成效”的工作主线,创新实施“两张清单”制度,不断增强普法工作的实效性。一是建立“体系”清单统筹“一盘棋”。设立普法工作专班,明确普法重点区域、问题和对象,细化重点普法任务清单,绘制“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以部门(站所)为单位,结合业务工作,共组建9支专项普法小分队,吹响各业务线普法行动“比学赶超、大抓落实、争先进位”的冲锋号。二是建立“重点”清单摸清“一本账”。深入研判分析专卖执法典型案例、信访、社会热点事件等与群众关心的法律法规问题,将298个最小市场单元网格及中小学校列为重点普法区域,将真假烟识别、未成年人保护法、电子烟管理办法及烟草专卖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分类建立重点对象数据清单,策划推出系列普法活动10期。

    “三支队伍” 锻造法治队伍人才建设 

73c4ba79cd5dec8527ec01dd9efa618.png 

    制度宣讲进基层活动

    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创新打造基层法治建设“三支队伍”,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壮大执法普法志愿队伍,夯实基层法治基础。“各位,我们今天在这里开展烟草专卖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大家一起来学习下……”。这是醴陵烟草贯彻“每一次执法都是一场普法”的缩影,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普法融入执法办案、行政许可全过程,运用现场说法、以案释法等方式实现实时普法、动态普法、全程普法,以规范执法、规范许可促进精准普法,在执法过程中开展普法活动24场次,受众4800人次,提升广大零售客户的法治意识,不断提升专卖管理公信力,提升人民群众对烟草行业的认同感。二是充实拜访普法队伍,深入市场服务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打通送法服务“最后一公里”,醴陵市局依托基层站所阵地,聚焦《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广告法》等卷烟营销相关法律法规,面向卷烟零售户、卷烟消费者、未成年人等群体开展送法上门,并“一对一”现场讲解相关的法律问题及困惑,增强零售客户合规经营意识、消费者维权意识及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将普法宣传融入到客户服务工作中,开展普法活动892场次,受众1.1万人次。三是用强社会网格员普法队伍,激发身边力量。“大姐,我们要规范经营,不能销售假烟、走私烟……”。这是醴陵市社会网格员走访时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醴陵市局积极探索最小市场单元网格化管理改革工作,将“烟草网格”融入“社会网格”,与醴陵市网格服务中心签订《卷烟市场网格协作机制》。依托这一优势,醴陵烟草将普法工作融入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充分利用396个社会网格员“底数清、情况明、人头熟”的优势,打通基层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社会网格员不仅联合基层站所,对网格区域内的零售客户进行重点巡查,重点查看经营户是否证照齐全,是否存在违规经营行为,及时发现、归集、上报有关线索,助力烟草专卖精准打击。同时还坚持学法、模范守法,争当普法先锋队员,用通俗生动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群众身边的案例进行烟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深受群众欢迎。

    “三个精准” 突出普法依法治理提质增效 

50b90473a96266822c2911afdb45a12.png 

渌江广场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

    坚持以“需求侧”牵引“供给侧”,创新推行“三个精准”普法模式,助推基层普法依法治理提质增效。一是普法对象精准,加强重点人员普法。着力把握好宣教重点对象,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2期,同时,对专卖、生产经营人员这个“重要多数”, 结合岗位的主要职责和普法需求,量体裁衣设计普法套餐,引导其积极防范风险,开展线上线下培训4次,参训人数38人次,有效提升了人员的法律素养,助力醴陵烟草依法经营和依法管理。二是普法内容精准,突出普法宣传质效。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基层党支部学习,列入普法责任清单。

    截至目前,组织39名党员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要内容,学习6期;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一线、进终端等活动8场次、受众1200余人次,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同时坚持把全面落实宪法及民法典宣传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的具体实践,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就职宪法宣誓58人次,持续开展“12.4”国法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印制宪法宣传册400余份,覆盖干部群众近400人次。向全体干部职工发放《民法典》60本,在湘烟通及时发送“民法典微动漫”“民法典小故事”等内容10余次,积极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融入群众生活。三是普法节点精准,强化普法效果。针对不同时间节点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9”烟草专卖法颁布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针对重点领域工作开展国家及行业政策方针、法律知识等、真假烟识别、烟草专卖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针对妇女儿童等社会群体维权,开展反家暴、未成年保护、家风家教、预防诈骗等法律常识宣传。设置宣传咨询点,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余份、制作“法治烟草”专版专栏8块、接待咨询600余人次,为醴陵烟草营造良好的外部法治环境。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当今社会法治体系建设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应积极强化法治思维,筑法治基础、汇法治合力、积法治之势。下一步,醴陵烟草将继续响应上级号召、深化普法宣传,持续推进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加强企业法律管理体系建设,全面落实法治烟草建设要求,努力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护航。

作者:李青玉
编辑:珑穹
来源: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