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00多年的“出傩神”习俗 株洲县六旬老人始终坚守
株洲文明网 2018-02-28 09:42:00

  2月16日,大年初一,株洲县龙门镇桐莘村热闹非凡,穿着龙袍的傩神,打着皇宫标志的灯笼,在此地出游赐福,当地家家户户敞开大门隆重迎接。

    新年春节期间,在乡间游行中的傩神。张立供图 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这是谭泽年最忙碌的时候,他是株洲县龙门镇泉形山古庙的管理人,过年期间的出傩祭都是他组织的,这个习俗在当地传承了500多年,目前由他传承、坚守。

  出傩祭是株洲县新年期间的传统民俗,这在当地还有传说:古时候,皇帝问他的厨师什么最有味,厨师回答盐最有味。皇帝认为厨师欺骗了他,先后将5个厨师都杀了。新厨师故意不在菜里面放盐,皇帝吃了没有一点味道的菜,才明白最有味的东西还真是盐,5个厨师杀错了,于是皇帝追封5个错杀的厨师为神仙,并让出自己的5天,让5个受封的神仙统管天下。

  每年年初的头5天,泉形山古庙会举行大规模的出神活动,平时在古庙里供人祭拜的傩神,在这5天会游走人间赐福。谭泽年介绍,大年初一的零时,古庙会准时开始祭祀仪式,祭祀之后才能将傩神请出古庙。傩神在人间的出行过程中则十分热闹,傩神不仅穿龙袍,还要打着皇宫标志的灯笼,途中有人要表演各种舞蹈动作,锣鼓唢呐等乐器要一齐敲敲打打,铳炮喧天,鞭炮此起彼伏,沿途家家户户都要敞开大门隆重迎接傩神,让傩神在新的一年降福消灾,保佑平安。

  “出傩神在当地至少可追溯到明朝成化年间。”今年65岁的谭泽年负责傩神祭有10多年了,近年来的傩神祭越来越热闹,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傩神祭的行列中来。他说,以后他和当地村民会坚守下去,“坚守的不仅仅是老祖宗传下来的习俗,和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当地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株洲日报)

作者:温琳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