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2017年“戏曲进校园”活动在红旗路小学举行
株洲文明网 2017-03-31 10:10:00

  戏曲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化身,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教育价值,是人文精神与传统文化的瑰宝,更是人类最古老也是最基本的娱乐方式和交往方式。为了培养学生的鉴赏能力和表演才能,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心,振兴中华戏曲艺术,株洲市教科院特别开展了“走进经典·戏韵三湘”——湖南地方戏剧知识进校园的活动。

  3月28日,作为湖南省中小学戏曲传承教学研究实验基地校,红旗路小学承办了株洲市2017年“戏曲进校园”第二期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株洲市中小学音乐教师“湖南花鼓戏知识培训”,活动由株洲市教科院综合室主任程方主持。湖南省花鼓戏表演艺术家、省花鼓戏艺术研究会理事李左,湖南省花鼓戏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叶红出席活动,全市中小学两百多名音乐教师积极参加。

  首先,红旗路小学校长吴健致欢迎词。程方指出,湖南花鼓戏的培训不光是对老师的培训,也是对湖南传统文化的传承。把花鼓戏音乐引入校园,可以让学生感受到花鼓戏音乐独特的艺术魅力。  

  李左与叶红给大家带来了极具启发的讲座。在简单介绍了花鼓戏后,两位专家现场教唱了花鼓戏《小刘海在茅棚别了娘亲(<刘海戏金蟾>刘海唱段)》和《放风筝》。专家们教得认真细致,老师们学得有滋有味。

  最后两位专家还示范表演了《刘海砍樵》、《补锅》、《瓜子红》等精彩唱段表演,现场喝彩、叫好声不断。老师们无不受益良多。

  在中小学普及戏曲常识,特别是地方戏曲,讲述戏曲所承载的中国故事,科学引导孩子们看戏、听戏、学戏、唱戏、爱戏,培育更多年轻观众,涵养更多的戏曲人口,从根本上解决戏曲事业发展后继乏人这个瓶颈性问题,是音乐教师的责任。株洲市戏曲进校园政策将会为戏曲的传承与传播提供无限可能。

作者:王钦 韦蓉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