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株洲创文拒绝形式主义 公共环境受到市民好评
株洲文明网 2014-09-11 14:32:00

  9月10日,株洲市湘江风光带上空,一位市民在玩滑翔伞。记者抽样调查株洲创文满意度,以湘江风光带和神农城为主的公共环境受到市民的好评 记者 陈杰/摄

  天台路与黄河路交界处,新路标上清楚地标明 了各个方向的具体单位 记者 邓昊/摄

  测评指标大“瘦身”,评价方式更务实,这是否意味着创文标准有所降低?也许对株洲来说,并不是如此。9月10日,记者采访了株洲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就测评新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解读。

  “站在城市创建部门的角度来看,此次改革思路有利于创文的真抓实干。”针对近日中央文明办颁布新修订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10日,株洲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湘怀称,新修订版针对以往创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改革,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也将根据新版本试行。

  不能为了一块“牌子”大搞形式主义

  即使修订版没有提出,但按照过去的旧体系以及签订的责任书,也还是要照做不误。“老的照做,修订版新增加的一些内容,我们也必须全部完成。”李湘怀表示,“有些并非没有要求,只是新版的提法不一样。”李湘怀举例解释,例如无障碍设施,2011版测评体系中,要求城市主要道路设有无障碍设施,而在新版中则没有出现。“不是说不要搞了,而是认为参评城市在主干道上基本都已做到,没有必要再通过测评体系来强力推进。”

  在以往的文明创建过程中,为了一块“牌子”,时常有城市搞形式主义,却并不注重改善百姓生活。“比如一些不合规的农贸市场或卖盗版光碟的音像市场,迎检时地方部门直接将其关闭,而不是作出整改。”迎检时,路上的志愿者甚至多过行人,这些都是形式主义的表现。

  老百姓支持率、满意率成为随访内容

  另一方面,新测评体系打破了突击检查的方式,就有利于形成常态化机制。“检查的这段时间卫生搞得干净,交通秩序良好,但检查一完,又恢复原样。”李湘怀认为,任何地方突击检查都会有效果,关键在于如何形成常态。

  实际上,最为重要的还是增加老百姓的发言权。一个文明城市,并非由领导或测评专家说了算,“在随访的过程中,老百姓满意与否,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整改,都是创建文明城市最真实的反映。”李湘怀说,对于百姓的支持率、满意率以及知晓率都是随访的内容。

  □考题之变

  加入中国梦宣传教育建立企业诚信“红黑名单”

  新测评体系由“基本指标”和“特色指标”两部分构成。在内容上,原本126项指标、377条标准缩减为100项指标、239条标准,其中也包含了许多新增的项目。

  新增了哪些

  1、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

  该项测评要求组织新闻媒体开展中国梦主题宣传,深入浅出宣传阐释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实现路径、实践要求;利用重要时间节点,联系党的奋斗史、创业史、改革开放史,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长期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

  2、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新版测评体系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作为重要测评内容之一。要求新闻媒体拿出重要版面时段、开设专题专栏;在车站、码头、广场、主要街道等公共场所,利用建筑围挡、城市大屏幕、楼宇电视、宣传栏等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

  3、建立诚信“红黑名单”

  把恪守诚信者列入“红名单”,把失信违法者列入“黑名单”,定期发布;建立对诚信企业和模范个人的嘉许制度,在行政许可、资格认定、公共服务等方面出台优待政策;制定失信行为惩戒措施,对失信违法者共同依法实施惩戒。

  精简了哪些

  1、志愿服务活动

  按照2011版测评体系,要组织开展中央文明办安排部署的重点志愿服务活动;各部门和群众团体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但在新版体系中,有关内容被删减了。

  2、工业企业污染防治

  新版体系对工业企业的污染防治仍旧保留两方面要求,但国控重点工业企业安装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控设施,并与当地环保部门联网;完成强制淘汰落后工艺设备的要求被删除。

  3、特色指标

  在2011版的测评体系中,特色指标共有4项,但新版体系中仅保留有获得国家、有关部委的荣誉称号一项。其他如建筑布局,市容环境,社会氛围,市民精神面貌等均被删除。

  □考查之变

  想评上全国文明城市先过省级文明委这关

  测评程序:由过去单一评价改为国家统计局专业调查评价、中央文明委部分成员单位评价、专家评价和省级文明委评价。

  解读:以往文明城市测评主要从两大块进行。一是由统计部门从全国各地抽调的统计人员,下到各申报城市进行测评;另一方面由中央文明委对日常工作进行把控。测评改革后,新增中央文明委的评价,即由下属多个固定成员单位对申报城市进行打分。比如株洲的环保工作在全国处于怎样的位置,由环保部来打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好不好,就由中央政法委来打分。申报材料要先经省级文明委评价,获得认可后再向国家做进一步申报。

  检查形式:采取随机暗访和看、听、问的方式,既深入一线,又不扰民。

  解读:以往检查组采取的是入户问卷调查的形式,进社区某栋某户进行问卷调查。由于访问时间多为晚上,对市民有打扰,改为到社区、街头随机访问。

  □本地调查

  抽样调查创文成效大伙最满意市容市貌

  超七成市民满意株洲目前的创文工作

  在最新修订的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群众评价权重进一步提高。对于株洲创文工作来说,市民无疑是最有发言权的。10日,记者随机抽取了50位市民,针对创文工作的满意度进行调查。七成以上的市民表示很满意目前株洲的创文工作,两成多市民表示还有进步空间。

  本次调查按市民对交通、教育文化、市容市貌、创文工作积极性的满意度进行划分,大家对市容市貌的满意度高达81%,在所有项目中最高。大多数市民表示,近五年来,株洲市内环境有很大的改善,以湘江风光带和神农城为主的一大批公共服务设施受到市民的好评。

作者:黄欣 白洁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