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诵经典学作诗 优秀传统文化悄然走进株洲校园
株洲文明网 2017-04-11 10:49:00

  一档以古诗词为主题的电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蹿红后,国学热再次刮起。实际上,株洲市教育局在近年来一直高度重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视传统文化教育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自2014年,株洲市中小学校园传统文化建设项目就已经启动,“文化精品项目”评审、“教师传统文化技艺大赛”“文化名师工作室”评选、中小学校园文化联盟建宁书院、良师益友读书会、青年教师大讲坛……四个年头,在数十个活动、项目引领下,株洲各中小学校园里,复兴中华传统文化的热潮不断升温,而且表现方式越来越丰富,真正做到把传统经典文化植入人心,打破了学习经典只是喊口号,流于表面的局面。芦淞区贺家土小学的国学、金轮侨心小学的剪纸,荷塘区六0一小学的吟诵、十九中的儒家文化,天元区银海小学的扎染课程……传统文化课程、校本教材早已进入各中小学校,连炎陵一些山村都有自己的客家山歌传统课程。

  “我们很欣喜地看到,一些学校不但有了传统文化的课程,还配备了专职的传统文化教师。”株洲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小学二年级的孩子正在学习《笠翁对韵》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文化路小学:每周一节国学课,课后不留任何作业

  “将相兼行唐李靖,霸王杂用汉萧何……”走进株洲市文化路小学,不经意间就能听到孩子们抑扬顿挫的诵读声。株洲市文化路小学国学专职教师兼教研主任唐小意介绍,自2016年开始,文化路小学在全校各班级都开展了晨诵、午吟、暮省环节,每天都会抽出时间诵读经典。为了更系统的学习国学经典,全校学生的书包里都多了本印刷精美的国学经典教材,孩子们首先从《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笠翁对韵》等经典蒙学读物开始,初步接触传统文化,尔后还会学习《大学》、《中庸》等经典国学读物。同时,为了活跃学生的大课间活动,规范学生行为习惯,进一步培养传统文化氛围,文化路小学的老师还定期带孩子们做《弟子规》礼仪操活动。可见,国学经典进校园、入课堂已蔚然成风。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课堂教学是重要渠道之一。”唐小意表示,国学课堂要形式活泼才能被孩子接受。为了上好国学课,2015年,唐小意前往有十余年国学教育历程的杭州拱宸桥小学脱产学习了5个月。她回来后,作为学校唯一一位专职国学老师,立刻对学校的其他老师进行培训。现在文化路小学每个班每周都有一堂国学课,运用视频、游戏等新颖的方式进行国学经典的传教。记者发现,国学课上老师并不会逐字翻译古文,课下也未布置作业。唐小意解释:“传统文化的学习,对于低年级的孩子来说,意向大于意思,兴趣大于知识,积累大于理解。为了培养孩子对国学的兴趣,我们会以更轻松有趣的形式授课。”

  外国语学校:设立海棠诗社,享受诗词之趣

  来到株洲外国语学校,记者感受到一股浓浓的诗意,每一堵墙壁、每一棵花草都散逸着诗香。据了解,株洲外国语开展诗教工作已有4年之久,全体语文教师均加入了诗教队伍。

  全国语文主题学习名师工作室株洲工作站主持人,株洲外国语学校副校长饶婷介绍,株洲外国语学校现开发了一整套“诗教”校本教材,孩子们利用语文课前一两分钟时间,开展“课前一诵”,增加诗词量,每学年学习诗词100首左右。

  2016年3月,学校成立了“海棠诗社”,并出版《海棠诗集》。诗社还聘请株洲市政协副主席,株洲市诗词协会会长贺夏盛先生为“海棠诗社”名誉社长,世界华人诗词创作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李仕珍老师为社长,并担任专职诗词老师。

  2017年开始,学校又在诗教的探索之路上更近一步,于全省率先开设古典诗词创作课,把古典诗词创作纳为初一年级的必修课程。古语有言:腹有诗书气自华。如今,株洲外国语学校的孩子们既能吟诗,还能作诗,中华传统文明就在一句句的诗词中得以传承。

  进一步完善传统文化教育体系

  课本教材、课下活动、专业的师资,一个都不能少

  2017年,株洲市教育局进一步制定了中小学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整体策略。根据该策略,除了需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学经典引进课堂,还需要有课本教材做支撑、有系列活动做实践,更要培养传统文化教育专业的师资队伍。

  同时,株洲市教育局一直注重市级层面的文化引领,“良师益友读书会”“青年教师大讲坛”、“建宁书院现场作文大赛”、“暑期I阅读”等活动一做就是四年。目前,“良师益友读书会”已开展了13期活动,“青年教师大讲坛”已开讲19期,其中传统文化占了很大比重。

  2014年年底,株洲市教育局还通过主办“与国学为伴、与经典同行”教师传统文化技艺大赛,以此提升广大中小学教师对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的了解和掌握程度。大赛包括经典诵读、传统戏曲、书法美术、传统礼仪、传统技艺等多个类别。最终,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大众评判,株洲市外国语学校《女子成人礼》等10个项目荣获“十佳传统文化技艺项目”,株洲市十八中花鼓戏《新编讨学钱》等13个项目荣获“优秀传统文化技艺项目”。

  株洲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建国说:“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除了注重教材革新外,教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株洲市依托多年来培养的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名师、非遗文化传承人,全市700余所中小学校普遍开设了传统文化课程,传统文化弘扬与教育已深深植入到课堂当中。”(株洲晚报)

作者:宋芋璇 通讯员 王亚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