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株洲攸县播撒"文化种子"培养"文化苗子"到千村万户
株洲文明网 2017-08-08 09:11:00

  日前,株洲攸县人自编自创的大型现代花鼓戏《一辈传一辈》,登上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舞台,作为全省唯一入选剧目参加“2017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成为攸县文化事业蒸蒸日上的一个缩影。

  延伸文化触角,“文化种子”撒到群众家门口

  “现在的日子舒服多了,唱歌跳舞、打拳下棋,样样都有。”8月2日,刚跳完广场舞的刘大妈谈起村里的文化基础设施变化,喜笑颜开。

  村里搭上“大舞台”。近年来,攸县在人口集中、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中心村和乡村结合部建立综合性“乡村大舞台”,把文化送到群众家门口。截至目前,全县建成“乡村大舞台”103个。

  家门口建起“小广场”。目前攸县建成有花草树木、有文化娱乐场地、有健身器材、有休闲设施的组级“门口小广场”500个,解决了公共文化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问题。

  书屋里下出“五黄蛋”。依托496家农家书屋,攸县探索设立5个图书借阅分点,将书报送到群众家门口。

  此外,攸县还开展图书、演出、电影下乡进社区等活动,将文化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将“文化种子”撒到群众家门口。

   培育“文化苗子”,群众成为文化繁荣主角

  天刚亮,联星街道67岁的老吴就匆匆赶往社区广场,参加社区文艺队员选拔。在攸县,像老吴这样的文艺积极分子还有很多。

  近年来,攸县在群众中播撒“文化种子”、培养“文化苗子”,以“种子”带动“苗子”,通过一带一、一带多形式,“文化苗子”培育“滚雪球”式发展,且越来越专业。目前该县共培训文化辅导员14000名,其中取得专门证书的达12000余人,先后带动成立民间演出团队608个(其中大型剧团16个),各类专业文艺队近1600个,参与人数达50万余人,占全县总人口的70%。

  “文化苗子”唱起了文化繁荣的“主角”,创作出《女驸马》《陪你过年》《走雨》等各类文艺精品力作30余个,其中女子群舞《走雨》在“欢乐潇湘”全省总决赛中喜获金奖,大型现代花鼓戏《一辈传一辈》参加株洲市首届艺术节荣获专业舞台戏剧类金奖。2016年,攸县农商银行健身队荣获全国社区(乡村)广场舞大赛《又唱浏阳河》二等奖。

  深耕“传统文化”,艺术“老树”开出时代“新芽”

  天女散花般的打铁水、精彩一绝的洪源剪纸……2017年春节,攸县第四届春节民俗文化节活动在新市镇丁家垅村举行,前来观看的群众络绎不绝。春节民俗文化节连续举办了4年,已成为最受欢迎的春节活动。

  “种文化”,既要外部“接种”,更要自己“发芽”。攸县文化底蕴深厚,有着众多而独具特色的民间艺术,如皮影、打铁水、烧架香等省市非遗保护项目。如何让“传统文化”开出新的“文明之花”?攸县以春节民俗文化节为依托,政府主导、综合协调,地方主办、群众参与,社会参加、资源整合,保护传承、凸显特色,成功让文明“老树”开出时代“新芽”。

  传统文化的逐渐兴起,也为现代文明带来新生机。传统文化+旅游、非遗项目+采风、民俗节日+剧场,在一道道“传统文化+现代产业”文化大餐如火如荼呈现的同时,文化“种子”也悄然“种”进每个人心田。(株洲日报) 

作者:黎世伟 通讯员 吴辉兵 李金标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