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科学防控是最有力的“武器”
株洲文明网 2020-02-10 08:29:00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全面推进,防控力度持续加大,但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要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学防治”的重要指示精神。

  科学技术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历史上,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科学这把“利剑”始终是应对疫情的有力“武器”。夺取同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胜利,同样要依靠科学的力量。

  要弘扬科学精神。科学精神就是坚持以科学的态度看待问题、评价问题而不借用非科学或者伪科学的手段。科学精神的核心是实事求是,科学精神的活力是开拓进取。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发展,为人类战胜疾病不断提供新的有效手段。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弘扬科学精神,越要相信科学、依靠科学,在全社会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并以科学手段为利器,提高防控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善于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为科学研判、科学决策提供坚实支撑。

  要普及科学知识。新冠肺炎疫情相当复杂,人们对疫情的认知有一个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一些人不知所措,一些人人云亦云,个别人甚至制造、传播谣言,这妨碍了疫情防控的正常开展。知识就是力量。战胜疫病,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至关重要。应对疫情,各地要线上、线下一起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和有效方法,反击各种伪科学,阻止各种谣言的传播,不断增强公众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全社会的疫情防控能力。

  要讲究科学方法。巧干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方法不对,努力白费;方法找对,事半功倍。在疫情阻击战中,要讲究防控的方式方法,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要完善防控的工作流程,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患者收治等工作,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织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防控网络。要集中精兵强将,对病例诊断、患者治疗等深入研究,及时总结成功经验,不断完善诊疗方案,提高医疗救治效果,降低死亡率,提高治愈率。

  科学是战胜疫病的决定性力量。只要我们坚信科学的力量,弘扬科学精神,秉持科学态度,客观地认识疫情,科学地防控疫情,全力以赴,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朱理平)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