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爱未成年人 株洲社会各界为学校新生保驾护航
株洲文明网 2018-08-31 10:21:00

  小学新生提前体验校园生活

  全市中小学校即将开学,为了消除一年级小学生的入学焦虑,提前适应学校生活,8月28日至30日,荷塘外国语学校举办了入学体验日活动,帮助孩子和家长尽快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 完成角色的转换。

  

  一年级新生体验,实现“小学生”身份转换。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新生体验活动开始,孩子们按照常规作息进行,在一系列的活动和课程中,孩子们迅速融入一起,形成团队意识,消除陌生感和紧张的情绪。“认识新朋友”环节,孩子们通过自我介绍、才艺展示、唱名字歌、围圈游戏的形式,快速拉近相互之间的距离,加深彼此之间的了解,尽快认识周围的新朋友。在“了解新校园”活动中,老师组织学生站两列纵队,两人一组拉手排路队,楼内行走礼让右行。要求学生记住一些场所的位置,例如厕所、操场、食堂,懂得每一个教室指示牌的意思,认识校园中的花草等。在参观中,教师告诉学生行为规范要求,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纪律意识,如不在楼道大声喧哗、不攀爬楼内栏杆、不踩踏草坪,见到垃圾主动捡起,见到老师问声好,入厕后及时冲水等。

  学校负责人介绍,孩子们从幼儿园的小朋友变成一年级的小学生,是人生道路上一个大的转折,行为习惯的养成对学习能力的提升起着重要的作用。(株洲日报记者 成建梅 通讯员 李晓亮)

  【相关新闻】

  开学在即,家长也要准备好

  开学前家长们需要做些什么,怎样尽快让孩子适应学校生活……开学在即,不少一年级新生家长有些茫然。8月30日,记者拿到荷塘区美的学校专门为一年级新生制作的《入学指南》,为家长有的放矢做好准备提供指导。

  在生活上的准备,包括书包、文具、文件袋、美术用品、水壶、姓名牌、拼音读物1至2本、作业本若干、简易垃圾袋。要提醒家长的是,长期使用的物品请贴好姓名贴或者写上名字,同时给孩子准备的学习用具应讲求实用,不提倡买带玩具式的学习用具。过于花哨的学习用具会导致孩子上课时注意力不够集中。

  孩子升入一年级,标志着家庭生活进入新的阶段。父母在帮助孩子转型的同时,自己也要开启“我是小学生家长”的模式。家长可以举办简单的入学仪式,如拍一张标准的入学纪念照,有意识地称呼孩子的大名,引导孩子认识上下学的路线,并加强沟通,及时了解孩子的学校生活情况。家长可以准备一个小闹钟,让孩子养成闹钟一响就起床的时间概念与生活习惯。(株洲日报记者 成建梅)

  多所学校接受卫生专项检查

  8月30日,开学前夕,株洲市卫计综合监督执法局开展了以学校传染病防控为重点的专项监督检查。

  当天,执法人员先后来到白鹤小学、湖南工业大学、株洲市二中、株洲市幼儿园等地,实地检查了学校的通风换气、定期消毒、卫生保健等情况。此外,针对家长和社会关注的青少年近视问题,执法人员随机挑选了几间教室,用快检设备对教室的课桌椅配置、窗地比、照明等情况进行检测,发现基本符合相关卫生标准。

  “学生如果长期坐在不适合自己身高的课桌椅上学习,容易造成视力和脊柱方面的疾患。同时,不恰当的照明,也容易引发孩子近视。”株洲市卫计综合监督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局将继续对全市各学校开展专项检查,提高学校的卫生水平,为青少年的健康保驾护航。(株洲日报记者 刘琼 通讯员 欧阳沙)

  幼儿园校车线路“体检”

  因路边出现滑坡,荷塘区仙庾镇亭子前村一段200米长路段严禁校车通行,原本一整条校车路线被“掐”成了两段。8月30日,荷塘交警大队联合区城建局、区校车办等部门开展校车路线安全隐患排查行动。

  当天,调查人员对仙庾镇境内的10条校车线路一一排查,对有安全隐患的路段进行登记,确保校车通行安全。

  荷塘区现有幼儿园110家,其中48所幼儿园共配备校车65辆。

  荷塘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幼儿园将于9月3日开学。校车路线安全隐患排查行动已开展有半个月时间。排查的具体内容包括检查道路交通状况和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以及校车路线是否存在急弯、陡坡、临水、无安全防护设施的桥梁等安全隐患。同时,对幼儿园重新提交的校车线路,一一进行实地调查。幼儿园开学后,交警还将对校车各类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株洲日报记者 刘平 通讯员 管丽)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