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株洲
2020年10月“湖南好人榜”发布 株洲2人入选
株洲文明网 2020-11-11 10:18:00
  即使平凡,也可成为“超人”;即使平凡,也可撑起一片蓝天;即使平凡,也能做出非凡的大事,他们就是“湖南好人”。11月11日,湖南省文明办发布2020年10月“湖南好人榜”,21人(组)群众身边好人入选。其中,株洲殷自文当选助人为乐类“湖南好人”,陈铁军当选见义勇为类“湖南好人”。
  株洲“慈灯妈妈”成立社工艺术团 
  帮助失独老人走出伤痛

殷自文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殷自文,株洲市畅想慈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
  2003年10月,一场车祸带走了殷自文唯一的儿子,5年后,经历丧子之痛的殷自文在他人的帮助下,创立了畅想艺术团,鼓励、吸纳失独母亲加入,至今已有30余人,不少失独母亲在殷自文的感召下,逐渐找到生活下去的勇气。同时艺术团建立了“3对1”帮扶模式,开展针对性的帮扶活动,服务重点对象300余人,帮扶困难失独老人家庭28户。
  2016年她向株洲市民政局申请把芦淞建宁畅想艺术团升华为一个社工机构,服务于株洲市的失独家庭,更名为株洲市畅想慈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2017年她带领志愿者们服务了127位失独者,开展陪伴、心理疗愈、探访跟等方式进帮扶多达350多人次。她在节日期间以小组形式组织他们开展室内外活动,入户多户失独家庭进行陪伴,探访慰问病人,帮助失独者家中打扫卫生等,针对失独者第三代孩子开展六一慰问活动。
  株洲空调安装工徒手攀爬3楼雨棚 
  救下掉落女童

陈铁军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陈铁军,1975年12月出生,株洲百货股份有限公司空调安装工。
  2020年6月24日下午,下班回家的陈铁军路过小区时,突然听到耳边传来一阵阵小女孩的哭声,前面聚集了很多的焦急的小区居民。他抬头一看发现一名小女孩掉落在窗外的雨棚上面。当时雨棚是倾斜的,仅有四五十厘米宽,而且承重有限,如不能及时进行援助,小女孩就可能直接从雨棚掉落下来。附近居民赶忙搬来了梯子,但小女孩家住3楼,梯子根本够不着。在这危急的时刻,有着多年户外高空工作的陈铁军,顾不上自己的个人安危,借助旁边的水管徒手攀爬上雨棚,并一手抓住窗户边沿,一手抱住小女孩,将其抱进房内,在将3岁小女孩交给对面认识的邻居照看后,他才悄悄离开。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