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户帮户亲帮亲】彭康乃:默默耕耘 助力科技创新
株洲文明网 2019-11-29 08:42:00

  株洲市优秀科技教师、湖南省科技创新大赛优秀辅导教师、科技创新素质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教师、湖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会员,当你们听到这些称号的时候,一定会迫不及待的想知道他是谁吧?他就是茶陵县十佳科技工作者彭康乃老师。

  彭康乃是茶陵一中科技辅导员。三年前,从调入茶陵一中那天起,“科技创新”就是压在他心头的一桩大事。如何做大做强做新学校的传统特色项目,让学生们在繁忙的课业之中爱上科技创新,是彭康乃想得最多也做得最多的事。三年来,彭康乃任劳任怨,做了不少开拓性的工作,如组建多个兴趣小组,包括多米诺骨牌、纸桥承重、水火箭、校园生物观察、机器人等方面,每个小组都有一个明确且单一的目标和详细的活动计划、活动记录,激发了学生的创新发明热情。

  茶陵一中学生谭奕飞告诉记者,“他都是很耐心的教导我们,我们不会的地方,他都会一一演示,教导我们怎么去做。”

  彭康乃说,“高中的学生时间很紧张,课业负担重,我们通过这种途径,让他们换一种思维,换一种方式,起到放松的作用。”

  2017至2019年,彭康乃策划组织了全校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风能动力小车比赛,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创新与实践技能大赛等活动。通过这些常规性的活动,给了学生科技特长表现的舞台。为了充分调动学生参加创造发明活动的兴趣,彭康乃在每年的寒暑假都会布置科技作业,并且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活动。通过兴趣培养,他带领学生连续两年在株洲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取得佳绩,在省级等比赛中获奖。

  鲜花背后是汗水,荣誉背后是艰辛。在彭康乃看来,科技是创新思维的保鲜剂,处处关注生活的变化、时时思考发现问题的习惯,已经内化为“规定动作”而长期保持,在未来的日子里,他还将继续投身于科技创新的浪潮中。

  茶陵一中教科室主任陈祖云说,“彭康乃老师是我校专门负责科技创新的老师,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作中任劳任怨,开拓进取,带领学生参加各种各样的科技活动,取得非常好的成绩,开创了我校科技工作的新局面。”(茶陵县文明办)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