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蔡丽平:信念如金,把志愿服务作为使命
株洲文明网 2013-06-07 16:44:00

 

 

  现任株洲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湖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的蔡丽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小学一年级至今,坚持进行志愿服务。她关爱他人,定期到敬老院整理内务、聊天表演;到株洲市特殊教育学校进行游戏互动、辅助教学;到邵阳塘渡口、白仓、怀化市双桨、株洲炎陵鹿原、茶陵马江等农村开展三下乡。她关爱社会,当灾区传来噩耗时,她捐款相助,每年还单独拿出一千元自助聋哑儿童;当血库告急时,她带头献血;当大家在休息时,她清扫卫生、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她关爱自然,定期到湘江风光带清理垃圾、到街头进行环保宣传;在校园倡导环保意识,举行“环保服饰大赛”。

  学院的同事笑称她是没有节假日的“大忙人”,一些老同志见了她总要叮嘱“不能仗着年轻太拼命”;在利益面前,她从不计较自己在志愿服务上付出了多少时间和金钱;在荣誉面前,她一次次地把机会推让给队友……80后的她坚持参加省市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体现出来的敬业、无私精神深为群众称道。

  她在单位采取了将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学生学分、服务情况与教师绩效工资考核挂钩、建立回收废报纸为聋哑儿童义卖制度等一系列措施,形成了“队伍结构优良化、服务水平职业化、开展活动品牌化、日常管理凝心化”的“四化”特色,营造出领导重视、各部门支持、学生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她所在学校的一个毕业生说“这三年最大的收获就是和老蔡一起,养成了爱的习惯”。在她的影响下,所在学院万名学生就读期间都参与过志愿服务,社会上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其事迹得到了群众公认。近三年,她所指导的志愿服务团被评为“湖南省优秀青年志愿者组织奖”、“湖南省三下乡先进单位”、“株洲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集体”,所指导的学生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南省优秀团员”、“湖南省三下乡优秀个人”、“株洲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所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被评为“湖南省大学生德育实践项目”、“株洲市团系统年度十佳工作项目”。

  “通过近几年的志愿者活动,深刻体会奉献即快乐,助人即自助的精髓。一是通过参与志愿者活动,培养了自己的组织与实践能力。二是通过参与志愿者活动,实际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三是通过参与志愿者活动,影响自己身边的人。我愿意为构建这座心与心、爱与爱之间的桥梁而坚持不懈!”蔡丽平向记者说道。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