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峰区东门社区有位“满市长” 管东管西让居民放心
株洲文明网 2021-09-16 16:24:00

  张海满在社区工作21年来,管东管西,管长管短,居民们亲切地喊他“满市长”。张媛/摄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社区事大,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社区事小,离不开日常的柴米油盐酱醋茶。
  在石峰区田心街道东门社区,狗丢了、老人生病了、两口子闹矛盾了、小区下水管道堵了,都喜欢找社区党委书记张海满来解决。
  张海满在社区工作21年来,管东管西,管长管短,不是在解决居民问题,就是在去解决居民问题的路上。居民们都亲切地喊他“满市长”。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湖南省抗击非典二等功、株洲市创建文明城市先进个人等荣誉证书塞满了3抽屉,也见证了张海满的成长经历。
  居民和物业闹翻了
  他协调解决好了
  21年前,31岁的张海满通过全市组织的选拔考试,从一线工人变成社区书记。这么多年,张海满总结了一套自己的工作章法——首先要自己读懂、读透相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才能给老百姓解释明白,便于工作的开展;其次是熟悉社区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最后抓主要矛盾,各个击破,同时要有人文关怀。
  今年8月上旬,亿都国际业主因对物业服务不满意,与物业闹起了矛盾。业主们把张海满喊到现场协调,已是晚上9点多。
  张海满到达现场后,要求选派居民代表和物业代表一起坐下来协商。40多人的双方代表,现场吵得不可开交。物业认为,业主不交物业费,还无故堵车库门,就是违法;业主觉得,物业管理不到位,不愿意交物业费。你一言,我一语,协调会现场又闹起来了。
  “我们是来解决问题的,不是来听你们吵的!”张海满的气势压倒双方,现场一下安静下来。接着,他逐个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该由物业负责的,物业必须3天之内解决;居民也不能以堵车库门等方式维权,这样反而会将问题越闹越大……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第二天凌晨1点多,双方的矛盾被解开,张海满安心回家睡觉。
  在张海满看来,解决社区问题要的就是有耐心,要不偏不倚、有理有据,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
  两口子吵架摔东西
  他成功劝和但缝了4针
  两年前,社区里的一散户家两口子吵架,东西摔了一地,尖叫、哭喊,吵得邻居都不安生了,赶紧喊来张海满。
  男的姓邓,个头很壮,喝了点酒,张海满见到他时,他正要挥拳打他的妻子。
  矮半个头的张海满大吼一声:“干什么!?”随即,他上前一把用力揪住邓师傅挥拳的胳膊。但来不及躲闪,张海满被邓师傅的另一只拳头打到了右眼,厚厚的镜片被打碎。一块碎镜片生生插入离张海满右眼不到1厘米的位置,顿时鲜血直流。顾不上疼痛,张海满用双手紧紧钳制住邓师傅,大声喊道:“妻子也打,别人也打,你算什么男人!”
  邓师傅一下心虚了,抱头瘫坐在地上。
  捂着流血的右眼,张海满说:“两口子有什么过不去的坎,解决问题的方式不是动手,而是好好沟通,相互理解,相互谦让,家和才能万事兴啊!”
  成功劝和后,张海满到医院缝了4针,“值得欣慰的是,两口子和好了,后来来社区给我赔礼道歉。这血没白流!”
  后来,张海满做了激光手术将眼镜摘了。“不戴眼镜,方便工作。女社区书记的优势是说得比我好,但我气势上的震慑力也不容小觑。”张海满笑着说。
  残疾居民生活无望
  他竭力帮扶规划长远
  今年年初,49岁的社区居民陈浩感觉人生很无望。几年前,因家庭贫困,妻儿离他远去。本身有残疾的他,如今又因中风偏瘫在床。
  在一次走访中,张海满了解到陈浩的处境。虽然社区很多事情要处理,但张海满把陈浩的事放在心上,不仅每日充当“送饭员”,还四处联系其家属,商讨陈浩以后的生活问题。
  前妻和儿子都表示不管,张海满只能辗转联系上了陈浩的两位姨妈和姑姑、叔叔等亲戚。对方都表示,愿意资助一部分费用,将其送到看护中心。
  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张海满将社区的一些补贴能给的都给了陈浩,一个月算下来,也有1000多元。
  但这两天,张海满一下陷入了困境,他接到陈浩亲戚的电话,对方表示,年纪大了,各家有各家的困难,陈浩的事心有余而力不足。
  陈浩暂时还能住在看护中心,一旦交不起费用,以后该怎么办?他的人生还有那么长的路要走。张海满满脸愁容,愁的不仅是陈浩的生活问题,还有东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还差50多万元的建设费用。
  “如果建成了这个日间照料中心,惠及的将不单单是陈浩一个人。”办法总比困难多,张海满觉得,这些年社区里的种种问题都解决了,陈浩和日间照料中心的事情肯定也不例外。
  “这个日间照料中心是包括陈浩在内的很多居民的期盼,我尽全力办好这件事!”张海满说。(株洲晚报记者/张媛 周蒿)
作者:
编辑:龙 建清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