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志愿者邓彬:让抗战老兵的晚年多一份幸福和尊严
株洲文明网 2020-06-12 10:04:00
    人物名片
  邓彬是一名退伍军人,现任职于炎陵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他于2013年走上关爱抗战老兵的公益之路,现在是湖南老兵之家炎陵团队志愿者。7年多来,他参与寻访慰问了40多位炎陵、茶陵、攸县的抗战老兵,如今健在的老兵已经不多。这些年,邓彬所在的团队多方奔走,与时间赛跑,就是为了让抗战老兵的晚年少一些困难与遗憾,多一份幸福和尊严。
  结缘时刻
  他带记者走访了炎陵多位老兵
    2013年,邓彬加入炎陵县爱心协会,在参加公益活动时,他发现了一个特殊的群体——抗战老兵。
  “老兵们年轻时在枪林弹雨中与日本鬼子拼杀,为挽救民族危亡作出贡献,是‘活着的纪念碑’,值得被世人尊敬。可是,有些老兵晚年的境遇糟糕,甚至孤苦无依。”邓彬心情沉重,他觉得自己应该做些什么。于是,他于2015年组建了炎陵关爱老兵团队,开始在炎陵及周边寻找健在的抗战老兵。
  2015年,株洲晚报推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特别报道”,邓彬带记者走访了炎陵县多位抗战老兵,他由此与晚报结缘。邓彬至此发现,在株洲,除了他之外,原来《株洲晚报》也在关注抗战老兵这个群体。
  之后,只要是发现老兵或者老兵去世,邓彬都会第一时间联系记者,希望将这些消息刊登在报纸上。在他看来,这不仅是一种纪念,也是一种让后辈们认识和不要遗忘英雄们的有效途径。
  别后时光
  想尽办法帮老兵解决困难
  2015年,邓彬和团队志愿者发现了老兵张卓豪。
  “潮湿的房间里泛着霉味,照明还是靠着一口破旧的老式煤油灯,一个有些佝偻的老人站在黑暗中,眼里流露出一丝害怕。”邓彬说,第一次看见老人的家,他的内心受到了强烈冲击。
  经了解,老人生于1925年,曾参加衡阳会战、第二次长沙会战等战役,90多岁还能说上几句日语、英语、俄语。妻子去世后,老人没有再娶,一直独自生活。
  邓彬和团队志愿者自掏腰包为老人接上了电源,并将老人的故事发布到了湖南老兵之家论坛,得到社会广泛关注。许多爱心人士纷纷捐钱捐物帮助老人改善生活,有的还上门探望,帮老人打扫房间、修补房屋。
  这些年,邓彬和团队志愿者通过报纸、微信等平台,发布老兵征集信息。一旦有线索,他和志愿者就去寻找。找到老兵后,他们会想尽办法,帮老兵解决困难,并与湖南老兵之家、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对接,在册老兵每月可收到300元至500元不等的爱心款。每逢老兵生日或传统节日,他们会去看望;老兵去世,他们一定会去参加葬礼或送去花圈,送老人最后一程。
  邓彬和他的团队每寻访到一位老兵,都会赠予对方纪念章。纪念章是民间关爱抗战老兵团体自制的,以感谢老兵们曾经为国家的付出。“相对于物质方面的关怀,抗战老兵更需要精神层面的关怀,尤其是对他们的认可。”邓彬说,军人出身的他对老兵更为理解,老兵们不怕苦也不怕死,他们要的只是作为军人的尊严。
  在邓彬看来,寻找老兵、关爱老兵是一项与时间赛跑的工程。为此,他自学摄影,每走访一位老兵,都会为其拍照,倾听他们的故事,用文字、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记录下来,留住那一段段弥足珍贵的历史记忆。
  最近连线
  今后将继续慰问老兵和过世老兵遗孀
  邓彬介绍,去年炎陵有三名抗战老兵去世,目前炎陵健在的老兵只剩下一位。虽然老兵们大多不在了,但他不能停下脚步。去年清明节期间,团队为炎陵的所有过世老兵上坟并标注了他们下葬的具体位置。
  “今年春节前,我们走访慰问了炎陵老兵和过世老兵遗孀,本来计划清明节期间为茶陵过世老兵上坟并标注他们下葬的具体位置,但由于疫情原因只能推后。”邓彬说,他今后将继续慰问老兵和过世老兵遗孀,为老兵们站好最后一班岗。
  
  ▲2018年,邓彬走访慰问过世老兵遗孀 受访者供图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转眼间,邓彬从事这项公益活动已经有7年多时间。“在和平年代,老兵是最容易被遗忘的一个群体,我想尽可能地记录下老兵们的曾经,让他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永不凋零。”
  邓彬说,一路走来,他要特别感谢民革株洲市委的带动。“2012年,民革株洲市委启动了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寻访认定慰问工作,这些年来,他们和志愿者走访过的我市抗战老兵达到120多位,逢年过节和老兵生日,大家基本都会一一上门慰问,发放慰问金和过节物资,让老兵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同时,我也要感谢《株洲晚报》用新闻纸留下老兵们的笑容和事迹,让众人铭记他们曾为我们的幸福生活浴血奋战的那些故事。”邓彬说。 (株洲晚报记者 刘玺)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