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株洲
暑假,该如何陪孩子度过?
株洲文明网 2020-08-13 10:56:00
  暑假是学校教育的空档期,也是拓宽孩子见闻、提高孩子素质、增进家庭感情的黄金时期。
  暑假,该如何陪孩子度过?有人选择让孩子参加特长训练,有人挑选几本好书来场亲子阅读,还有人带孩子感受“诗和远方”,儿童暑期安全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
  特长训练让孩子更自信
  访谈嘉宾:学生家长 张征
  通过一段时间的休息调整后,每个孩子都应认真检查一下自己在学习上还有哪些薄弱环节,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查漏补缺。作为家长来说首先就要合理规划,让孩子充分利用暑假时间,努力提高,以便在下学期能与同学们齐头并进,继续学习新的知识。
  同时,对于少年儿童来讲,从小加强特长的培养,对他们的身心发育乃至健康成长大有裨益。我的孩子从小喜欢兵乓球,这个暑假,尊重孩子的意愿后,我给他报了兵乓球的集训营,每周三节课,每次一个小时,一直到假期结束。
  我觉得,现在已经不是那个死读书的年代,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社会岗位上,能有一个好的待遇,不仅仅只是看学历,技术了,而是要看你的特长是什么。哪怕只是唱一首歌,跳一个舞,参加某一项运动,都能得到不一样的重视。
  不仅如此,运动在提高人体的速度、灵敏、力量、耐力、协调等身体素质的同时,也能培养孩子的勇敢、顽强、机智、果断,抗挫折等方面的良好心理品质。我的经历也证明,孩子乒乓球打得好的同时,文化课成绩也没有落下。我还买了一张兵乓球桌放在家里,孩子做作业累了,就进行一段时间的乒乓球练习,做到劳逸结合。孩子有了自己喜欢并且坚持的专业特长后,做任何事更自信了,遇到问题也不再逃避,而是想到如何去解决。
  让孩子多读书读好书
  访谈嘉宾:小学老师 龙艳勤
  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孩子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去细读名著或畅销书等优秀作品,因此,家长可以好好利用暑假,选择几本好书和孩子来一次亲子阅读。我们老师也会向孩子推介适合他们年龄段的优秀书籍,要求慢慢地认真通读一两遍,然后写下自己的读后感。
  高尔基先生说过这么一句话:“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意思就是书籍,读书可以促进人们的进步,具体来说有三个方面的作用。
  一是可以增长孩子的见识。不同的书籍不同的内容,不同的内容讲述不同的故事,不同的故事又告诉孩子们不同的含义。他们或在阅读中看到他国的绮丽风光,或在阅读中看到国家历史的变迁,或在阅读中看到宇宙的浩瀚,星河的瑰丽。
  二是可以增长孩子的阅历。有人经常说,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而相比较出去走走,这也是最省时最省力最省钱的方法。阅读提升了孩子的阅历,让孩子可以站在更高的平台,让孩子对自己之前完全陌生的地方有了了解和接触。
  三是帮助孩子学习。让孩子多看书,多阅读,可以拓宽孩子知识面,增加孩子的知识储备量。还能提升孩子的写作水平,增强孩子的阅读理解能力。
  另外,家长还可以在暑假期间有计划地带孩子观赏一部优秀的影片、一台高质量的晚会等,通过对优秀文化知识的品读、观赏,提高孩子的审美能力,不断增强知识底蕴。
  旅途中给孩子探索世界的机会
  访谈嘉宾:旅游达人:王芳
  以前大家会说,到什么地方旅游去了,而现在我们听到的是旅行。这两个词语的不同,也说明了现代人对于出行质量的要求。“旅游”核心字是游,游山玩水,消遣和消费,侧重的是点水式的走马观花 。“旅行”侧重点在行,主要是深入的接触自然,感悟生活,是每到一个地方能细细体会,留下自己的足迹。
  现在的家长平日很忙,不如把暑期的旅行当做一次与孩子感情交流的机会,在旅行中看到孩子不一样的特质,在相互的照顾中,体会最好的陪伴。同时让旅途中的见闻和磨砺塑造孩子的品格和性情。
  最重要的是,旅行给孩子探索世界的机会。自有了孩子,我每年暑假的“规定动作”就是去旅行,带他去不同的城市,感受不同的风景。渐渐的,孩子的适应能力得到了锻炼,新到了一个地方,遇到什么好吃的或好玩儿的,碰到有兴趣的,他也会提出想试试,参与进来,尽快地融入到旅行的环境。
  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孩子的词汇量也在增多,深情并茂。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选择了周边自驾游,并和孩子一起体验了露营,之后孩子写下了露营的感受:帐篷外繁星点点,沾着秋意的风凉凉吹过,伴着落叶在地面轻柔翻滚。偶尔有狗狗叫两声,还有夜航的飞机穿破云层,我听着大自然的音乐入眠。
  补上暑期安全“必修课”
  访谈嘉宾:市湘江义务救援协会秘书长 罗志刚
  每年暑假,儿童溺水事故就进入高发期。对一个家庭来讲,孩子溺水简直是灭顶之灾,令人无限悲痛。全社会都需要高度重视暑期游泳安全,并为此采取强有力的保障措施。
  每年暑期,我们湘江义务救援队都会在重点水域开展巡逻,观察水中游泳者有无意外发生,对于不带游泳装备的,尽管队员们全力劝阻、及时救援,每年仍无法避免有人溺亡。其中花季少年是溺水事件的高发人群。
  喜好戏水是未成年人的天性。对此,广大家长应给孩子补上暑期安全“必修课”,切实负起监护人的责任,多嘱咐孩子不去危险的地方玩水或游泳,尽可能在孩子玩水时陪伴在附近。我们每年也会到社区举办防溺水讲座,让大家了解目前湘江市区段有十大危险流域,水情极其复杂,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同时尽最大努力普及自救知识。
  我觉得,对于孩子暑期安全,长期来看有必要全方面加大普及力度,全面系统地编写应急教育教材,对在校学生开展生命安全教育。在此基础上,生命安全教育应进入社会各个阶层,让应急技能得到广泛普及。同时,各地应积极建设游泳场馆、场所,并在暑期制定出适宜的价格,满足百姓特别是中小学生暑期纳凉和运动的需要,并且要在游泳场所配足安全员,做好安全巡检。株洲日报记者 邓伟勇
    相关链接
  国外孩子如何过暑假?
  英国:去博物馆度假
  暑假期间,不少英国孩子走进伦敦各种博物馆参观、学习。有的到英国维多利亚·阿尔伯特博物馆的雕塑馆里现场临摹作画,有的学习如何用纸制作英国传统礼帽,也有的小学生到伦敦科学博物馆里体验电话的通话原理。
  韩国:培养孩子吃苦精神
  韩国小学生在假期通常会由学校组织参加一些活动,离开家去一些旅游地或野外爬山、游泳,以培养团队精神,通过吃苦锻炼“韧”的民族气质。
  瑞士:政府推行夏令营
  瑞士由各市镇政府赞助,建立起各种类型的夏令营,专门接收6至12岁的学生。有关当局推出一种夏令营全程卡或称为假期通行证,持卡的孩子可参加青少年活动中心组织的集体户外活动。
  法国:图书馆里长知识
  法国公立图书馆系统完备,在漫长的暑期里,学生们除随父母旅游度假消暑之外,许多学生还利用这样的自由时光,去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进行参观学习,增长知识。
  日本:自发组织俱乐部
  日本中小学生暑假生活比较丰富,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组织自发性俱乐部,体育类有网球、足球、羽毛球、爬山等,文化类有舞蹈、乐器等。每个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参加一个俱乐部。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