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义务巡防一年多 日志写满三大本 株洲这个社区闪耀"志愿蓝"
株洲文明网 2021-10-26 09:09:00

席先祥(前排)和志愿者一起义务巡逻。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巡防日志写满三大本。旷昆红/摄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10月20日晚7点20分,天色已暗,细雨中夹着寒风,路上行人少了些。吃过晚饭,公交车司机席先祥转换了身份,作为株洲市天元区嵩山路街道韶溪社区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他拿上巡逻“两件套”——袖章、志愿者马甲,匆匆出门了。结束了一天疲惫的工作后,他依旧积极带头,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从去年6月开始,巡防日志就写了满满三大本。

  天元区韶溪社区既包括御山和苑、庐山春天等新小区,也包括部分城中村。新搬来不久,新小区居民情况相互不熟悉,城中村因为年代比较久远,配套基础设施比较差,管理难度不小。在这种情况下,召集热心居民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就相当有必要了。

  翻阅巡防日志,上面不仅详细记载了义务巡防参与人员、时间、地点,还注明了巡逻发现的问题。韶溪社区党支部书记刘翠英介绍:“社区情况复杂,光靠几个社区工作人员,力量远远不够,有了热心志愿者参与,对社区基层治理来说犹如雪中送炭。”

  2011年,席先祥搬到御山和苑小区居住,他是一名公交车司机,工作时间从凌晨5点到中午11点,下午3点到6点。辛苦了一整天,对大多数上班族来说,回家只想躺平,但席先祥却做出了不一样的举动。韶溪社区去年6月组建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他不仅积极报名,更是主动担当,当起了队长。“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这是我的使命所在。”席先祥说。

  巡防日志关键词 车辆违停

  “虾四哥门前丁字路口有车辆违停现象。”2020年6月28日的巡防日志上如是记载。

  “巡查彭厨门前十字路口违规停车情况,电话联系车主,已驶离。”2020年6月30日巡防日志这样记载。

  车辆违停是席先祥和志愿者最开始义务巡逻时,巡防日志上出现高频词,也是志愿者巡逻花精力最多的事情。

  韶溪社区辖区内有新里程路、桃李苑路、森林路。附近的小区交付时,好几条路处于“断头”状态,管理处于真空期,乱停乱放是普遍现象。因此,最初的义务巡逻,志愿者重点关注路旁车辆违停情况。“大部分车主还是配合,打个电话要他们挪车,很快就会来。但也会碰到个别不讲理的,反复做工作后,大体还是能接受。”席先祥介绍,几个月巡防下来,违停现象减少了,敲车窗玻璃盗窃的现象,更是绝迹。谈及义务巡逻后,车辆违停的变化,小区居民竖起了大拇指。

  巡防日志关键词 环境卫生

  “行人将烟盒随手扔在地上,我们建议文明出行,烟盒主人表示下次注意”“森林路垃圾需清理”“中建三期有一层楼有装修垃圾堆放在楼梯间,已通知物业督促清理”……义务巡逻,看起来就是戴着红袖章、穿着志愿者马甲,在社区里“溜达”。但席先祥说:“眼里有事,就能处处发现问题。”很多时候,席先祥和志愿者会带着塑料袋,随时捡路边的垃圾。

  韶溪社区辖区内,水果店、饭店、米粉店等商铺多,要时刻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志愿者的巡防起了很大作用。“环境工作千头万绪,难以面面俱到,群策群力、共同监督,尤为必要。”韶溪社区党支部书记刘翠英表示。

  巡防日志关键词 小区安全

  “今天巡逻路线:森林路—新里程路—庐山路—桃李苑路。曲美家居店门口凸出的台阶,建议贴上反光标志,晚上视线不好,路人易摔跤。”

  “森林路一辆车未关后车窗,联系车主关窗。”

  “发现一个灭火器失效,一处未放灭火器检查卡,一处灭火装置需用钥匙打开。”

  “株洲大道靠株百庐山店人行道上有一铁柱,需处理。”

  ……

  巡防日志里,这样的安全提示还有很多。

  韶溪社区高楼密布、商铺林立,银行、餐饮店、诊所等各类单位众多,人员流动性大,治安压力不小。“别小看义务巡逻队伍,从去年到现在连偷盗都很少发生,居民出门普遍感觉更放心了。”“社区里总能看见志愿者巡逻的身影,有他们的守护,感觉更安全了。”席先祥以及志愿者的无私奉献,让居民们很感动。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如今,韶溪社区志愿者队伍已成立7支小分队。(株洲晚报融媒体记者/旷昆红)

作者:徐艺能
编辑:龙 建清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