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云龙全力创建“无违建”社区
株洲文明网 2020-08-26 13:03:00
  8月17日,株洲云龙示范区治违大队联合学林街道办事处、龙头铺街道办事处,出动100余人,对玉龙路两侧磐龙世纪城小区沿线逾期未整改的5处门面违法建设进行集中拆除,拆除面积280平方米。

整治搬腾废弃洗砂场和设备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8月19日,云田镇控违中队联合区治违大队和镇派出所及相关部门单位,对文化旅游创业园项目进行集中清表。
  炎炎烈日,在云龙大地上,一场治违拆违攻坚行动火热进行。今年来,该区治违大队围绕“产业项目攻坚年”活动,创新机制,强力推进治违拆违工作,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截至目前,该区共计拆除违法建设274处,面积46465.93平方米。云龙治违人,以自己的坚守与奉献,用心呵护美好家园,助力产业项目建设。
  创“无违建社区”,提升“颜值”和“内涵”
  无存量违法建筑、无新增违法建设、无非法“一户多宅”……今年来,根据株洲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无违建社区”创建工作安排部署,云龙示范区治违大队创新治违模式,严控新增违法建设,消除治违盲区,严格考核评比,开展专项整治和创建,将治违拆违工作推向新高潮。
  玉龙路两侧磐龙世纪城小区,部分临街门面业主在疫情期间,违规搭建玻璃房(木质结构棚),扩大经营面积,街面变得杂乱无序,不仅破坏城市形象、影响社会公共利益,也存在安全隐患,小区业主意见纷纷。

现场拆除小区违法建设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6月18日,云龙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章定良组织区自然资源规划局、住建局、治违大队、学林街道办事处、龙头铺街道办事处,对此进行现场调研并作出工作安排。6月22日,区治违大队对玉龙路沿线磐龙世纪城小区两侧5处门面违规搭建玻璃房(木质结构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并要求业主自行整改复原,逾期大队将依法进行强制拆除。8月17日,章定良现场督战,对5处逾期未自拆的违建依法进行拆除。
  肆意占领公共区域为自家使用范围,擅自将自家墙院改(扩)建。6月2日,云龙示范区治违大队巡查时发现,学林街道锦绣香江别墅区域内新增两处违法建设。在劝说业主自拆无果后,大队组织执法人员依法进行强制拆除,拆除面积230平方米,小区业主纷纷拍手叫好。
  在碧桂园小区,部分别墅区业主未取得任何规划审批手续,私自搭建阳光房、扩建车库、搭设凉亭等,挤占公共空间,改变房屋结构,存在安全隐患。7月22日,区治违大队联合镇街,出动执法人员百余人,对小区4处违法建筑依法强制拆除,拆除面积1000平方米。8月10日,执法队员再次行动,对小区3处违法建筑依法强制拆除,拆除面积600平方米。8月11日,章定良组织自然资源规划局、住建局、治违大队、学林街道办事处,对碧桂园小区内违建行为拆后复原情况进行查看验收。
  为深入推进小区违建整治,不断提升小区“颜值”和“内涵”,该区治违大队采取“5+2”的工作模式,每天对各片区进行巡查,前期区治违大队在辖区各小区内张贴500份《关于加强住宅小区违法建设治理的通告》、悬挂横幅1000余条,确保一楼栋一通告、一横幅,并贯彻“阳光、透明、公开、公正”的原则,及时公布举报电话,拓宽信息渠道,引导居民进一步认识和了解到违法建设的危害,营造“不想违、不愿违、不敢违”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该区今年共计拆除小区违建58处,拆除面积5568平方米,学林街道香樟社区成功创建为“无违建示范社区”。
  新增违建1小时处理,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4月27日晚6时,株洲云龙示范区治违大队联合龙头铺街道办事处,对兴隆山工业用地项目已征收的5处存量违法建筑,进行协助搬腾,同时对房屋依法进行拆除。执法队员冒着大雨,帮助涉征户对房屋内的物品进行集中搬腾。此次行动持续至次日凌晨2时,共拆除房屋5处,面积3577.34平方米,确保了项目按期按质完成净地交付。

治违队员使用无人机巡查小区违建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今年来,该区治违大队以“产业项目攻坚年”活动为抓手,严格落实区党工委、管委会“零增长、拆存量、以拆促迁”的工作要求,不断创新机制,开展治违拆违攻坚专项行动,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大队严控新增违建,通过加强巡控力度,利用无人机航拍监控优势,每月1次全方位拍摄固定,一月一对比,确保新增违法建设无所遁形,坚决做到新增违建及时发现及时拆除,打造辖区新增违建1小时处理机制。大队对辖区违法建设进行摸底造册,在项目开展前期主动提前介入上户调查、勘验房屋信息,积极与镇街进行对接,消除存量,为征地拆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此次专项行动期间,该区落实社区专人制,每个社区至少有2名治违队员,全面履行防违控违责任。对区域内的存量违法建设,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及时下达执法文书。截至目前,该区共拆除违法建设274处,面积46465.93平方米,开展清表维稳、搬腾、施工维稳等行动16次,服务项目17个,共下达法律文书503份。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治违拆违。今年2月起,该区治违大队共出动7台宣传车,采取防疫知识宣传与治违巡查相结合,确保了对区辖区防疫宣传、违建巡查无死角,共发现并拆除新增违建30处,面积达4507平方米。
  打响生态修复保卫战,守护碧水蓝天。6月11日,大队组织全区治违力量,对学林街道太平桥社区开展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专项整治行动,对影响生态修复工作的5处废弃的洗砂场及设备进行搬腾,历时3天,共计平地40余亩,拆出了云龙速度。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素质
  “汤某在本案中出资10万元,但并未实际参与房屋的建设,那么汤某在本案中被列为违法当事人之一,是否合理?今天,我们一起来探讨下。”近日,为保证队员依法行政、公正执法,该区治违大队特邀湖南天隆律师事务所陈微利律师为全体队员上课。

创建无违建社区,共建美好家园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今年来,大队从案件实际办理过程中的突出难点、法院对于违法建设案件的审理要点,以及常用业务知识强化等方面入手,先后开展3次执法业务集中业务培训,确保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法制业务强、业务能力精的执法队伍。
  从制度入手,规范管理。大队建立《内部管理制度》《绩效考核办法》等管理类制度,形成了“以制度管人、以业绩评价人”的管理体系。
  从学习入手,树立形象。每周定期组织召开队务会,组织全体队员认真学习规划、国土等相关法律法规,并邀请专家进行勤政廉政、行政执法等方面的授课。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各科室中队、队员的月度、年度绩效考核,严格考核,奖优罚劣,树立良好的治违拆违执法形象。
  从训练入手,提升能力。按照“有事执法,无事训练”的准军事化管理要求,大队建立军事训练日制度,开设以盾牌操、擒敌拳、队列、体能为主要内容的训练科目,通过训练,队员们的纪律意识、服从意识和团队意识明显增强,整体应急处突能力明显提升。
  为杜绝发生执法队伍与镇街、社区干部及社区个别人员“打成一片”的情况,今年,该区治违大队率先开展人员调整工作。根据片区划分下设3个中队,其中一中队由龙头铺片区调整至云田镇片区,二中队由学林街道片区调整至龙头铺片区,三中队由云田镇片区调整至学林街道片区。通过调整,有效将区治违大队人员与镇街控违中队人员全部打乱、错开,杜绝因长期值守一地而导致新增违法建设滋生等问题出现。(株洲日报记者 李逸峰 通讯员/聂宇琦 易双)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