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保尔”吴运铎:把一切献给党
株洲文明网 2018-07-02 09:15:00

  中国航发南方公司办公楼的前坪,矗立着一尊铜像:老厂长吴运铎目光炯炯遥望前方,基座“把一切献给党——吴运铎”几个大字在蓝天白云映衬下,仿佛回响誓言的铿锵。

  吴运铎被称为“中国的保尔”,是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我国军工事业的创始者,更是将“南方”孕育成型的第一任厂长。

  “只要活着,就要把一切献给党,献给这个在血雨腥风中崛起的新中国……”老厂长的话,成为了所有“南方人”心底的自勉。

  “枪炮大王”肩负生产抗美援朝新装备重任

  吴运铎与株洲,似乎冥冥之中有着一种缘分。

  1950年,新中国各项建设如火如荼,为全面提升国防能力,5月,位于株洲的原国民党十一兵工厂更名为株洲兵工厂,负责为部队提供迫击炮等新式武器。

  同期的某天,一架从原苏联驶来的飞机落地,“枪炮大王”吴运铎走出了机舱。这位为部队研制出多种子弹、地雷和枪械,实验中被炸伤过左腿和左眼的英雄,在国外经过短暂治疗后,又踏上了新的征程,而他的第一站,就是株洲——他成为282厂以及后来航空企业331厂的第一任厂长。

  在几近荒芜的土地上开创事业

  但在那个百废待兴的年代,创业并非易事。由于国民党在撤出前转移走了大部分的设备,并对厂房大肆破坏,刚抵达株洲时,呈现在大伙眼前的,除了几栋一字形厂房,就是十几门锈蚀斑斑的山炮和一堆废弃的炮弹。军工厂位置偏僻,居住、交通条件并不好,老军工人如此回忆,当时是“吃饭缺食堂、解手缺茅房、喝的是塘泥巴水,走的是稀泥浆路。”

  对于肩负着组织生产“82迫击炮弹”的吴运铎来说,形势容不得迟疑,抗美援朝战场上,将士们对新装备望眼欲穿,后方就得撸起袖子干。于是他带着几百人的职工队伍,在这片几近荒芜的瓦砾废土上,打下了第一棵地基桩。

  孕育新中国航空发动机希望的331厂诞生

  1950年10月,国家开始大力发展航空工业,在原来部分282厂生产力量的基础上,加上原徐州兵工厂的力量,孕育新中国航空发动机希望的331厂就此诞生。厂长吴运铎得知将有来自徐州的“血液”输入进来,兴奋得几夜未眠,一次又一次地催人询问列车到站时间,并反复嘱咐接站人员,“到时候我一定亲自去接!”

  10月19日,从江苏徐州开来的两列“闷罐子”列车驶入株洲五里墩车站,经工厂专线,最终在厂区内缓缓停下。火车刚刚停稳,提前赶来的吴运铎就迫不及待地上车迎接新同志,职工们也纷纷出动,帮助搬运行李和物资。火车除了一下子拉来近两千人马,还载了满满几车皮的军工生产物资,工厂的实力得到有力扩充,这也成为日后湖湘地区中小发航机生产大厂的雏形。

  在一张拍摄于1950年的照片中,吴运铎站在一片竹林中,虽然由于受伤的原因,他看起来有些驼背,用右手扶着翠竹,眉眼间却有种掩不住的坚定与自信,一如他每次研制新武器时的样子。这张无意中与竹子的合影,却在那个时期成为吴运铎精神的最佳写照。

  老厂长一直留在“南方人”的心中

  在跟株洲结缘的短短几个月中,他带领着第一代“南方人”,在一片荒芜中开垦出新中国军工魂的同时,也把那种不懈追求的信仰,撒向了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

  1986年9月12日,331厂收到了一幅特殊的题字,上面用苍劲有力的字体写着“发扬工人阶级光荣传统,在建设四化中再立新功。”右下“吴运铎”三字尤为瞩目。即便阔别几十载,对于当时已是古稀之年的老厂长来说,株洲的军工事业始终在他的心里。

  五一劳动节,公司青年员工又一次自发组织为老厂长的铜像敬献花篮。他们举起右手,在老厂长面前庄严宣誓:“坚持国家利益至上,牢记动力强军、科技报国使命,认同公司文化,执行公司决定,遵守员工守则,忠诚企业,履行职责,激情奉献,为建设和谐富裕的‘南方’努力奋斗!”

  公司团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职工缅怀军工魂活动在每个节假日开展,老厂长吴运铎一直留在所有“南方人”的心中。

  “把一切献给党”的铿锵誓言,在新的时代,正激励年轻一代去创造新的辉煌。(株洲日报)

作者:成建梅 通讯员 李晨 章炘炎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