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湘丽:站好无偿献血生涯的“最后一班岗”
株洲文明网 2019-12-24 08:43:00

  将每次要献血的日子在台历上圈出来,将献血当作每月最重要的事情来完成;面对亲友的不解,她“言传身教”,化身无偿献血宣传员……这就是莫湘丽,一个已坚持无偿献血20年的人。

  数据显示,这些年,她累计捐献全血1.15万毫升、机采血小板37个治疗量,曾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

  从偶然献血到数着日子去献血

  12月11日一大早,家住株洲芦淞区七斗新村的莫湘丽,骑着电动车来到株洲市中心血站机采室献血,这是她的第67次献血。

  提及自己的首次献血经历,莫湘丽记忆犹新。1999年的一天,在株洲市中心广场逛街时,她遇到了一辆献血车。

  “不知怎的,看着那辆车我脑海里马上浮现了‘献血可以救人’的字样。”莫湘丽说,没有丝毫犹豫,她便登上车完成了自己的首次献血。

  有了第一次尝试后,莫湘丽尝到了助人的快乐。此后,她将献血当成一种习惯。如今,在她的家中,一本台历被摆在了显眼的位置。在台历上面,她会用黑笔圈出自己下次要献血的日子。只要临近献血日期,她都会提前安排好工作和生活。

  “几乎是数着日子赶着去献血的。”莫湘丽笑着说,“小朋友喜欢游乐场,在那里可以无限放松,而我在献血点也是这样的心情。”

  从全血捐献到加入“板友”家族

  2016年,莫湘丽因参加株洲市中心血站举办的献血者联谊活动,结识了一个特殊的“板友”家族,他们都是机采血小板捐献者。从他们口中,莫湘丽了解到血小板的有关知识。

  “血小板的输注能让血小板减少的病人得到更好的治疗,而且每半个月就可以捐献一次。我一听,就特别激动。”莫湘丽说,得知机采血小板捐献要求很高,她特意对自己的生活作息、饮食习惯等进行了调整,希望能够成功加入到“板友”家族。

  2017年5月,她来到了株洲市中心血站机采室。经检测,她的各项指标合格。自此,她转型成了一名机采献血者。

  “多献一次血就能多给患者一份希望。”莫湘丽自豪地说。

  从被误解到成为无偿献血宣传员

  事实上,刚开始献血时,不少亲朋好友都觉得莫湘丽“傻”,甚至会直言反对她这样做。

  “那时候因为对血液知识的缺乏,我都不知道怎么跟他们解释。”莫湘丽说,为了消除大伙的误解,每次献血时,她都会向采血护士请教专业知识。回家后,再将这些信息向亲友宣讲。

  经过多年的“言传身教”,渐渐地,她身边的反对者少了,支持者多了,有些人甚至被她动员起来加入无偿献血队伍。而最让她感动的是,自己的女儿竟然在18岁生日当天,选择用无偿献血的方式向母亲致敬。

  “当时我就流眼泪了,正是有了家人的支持,我才有足够的动力坚持到最后。”莫湘丽说。

  从1999年至今,她已坚持献血20年了。如今,莫湘丽已55岁,距离献血法规定的最高捐献年龄还有5年。作为一名“高龄”献血者,她却从未想过提早“退休”,而是说:“要用最健康的身体,站好无偿献血生涯的最后一班岗。”(株洲日报记者 刘琼 通讯员 费皓楠)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