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公祭日 株洲学校重温民族痛史 学子矢志复兴
株洲文明网 2019-12-16 08:37:00

  【核心提示】

  12月13日是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这个沉痛的日子里,株洲市多所学校组织学生深切祭奠惨遭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在回首民族痛史之时,我们更应深刻地意识到,唯有国家强大,才能不受他人之侮。

  庆云山小学国家公祭日仪式现场。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通讯员 肖逸斓 李璐/摄

  庆云山小学举行国家公祭日仪式

  少先队员代表身着黑色服装、左胸佩戴小白花,将亲手制作的和平卡贴上了“红领巾许愿和平墙”。12月13日,芦淞区庆云山小学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仪式。

  12月13日是我国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伴随着全体师生铿锵有力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徐徐升起、高高飘扬。随后,全体师生面向国旗集体肃立默哀1分钟,以此深切缅怀82年前的死难者,用无声的语言表达对生命的默哀。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校党支部书记张灿说:“今天,我们以国家的名义祭奠,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和平与正义长存。要警醒世人,不要让悲剧重演,同时还要让民族精神的共同记忆代代传承。”

  株洲市优秀少先队员陈琪予同学带领全体师生宣读《和平宣言》,慷慨激昂的宣言声在校园回响:“和平发展,时代主题,民族复兴,世代梦想。龙盘虎踞,彝训鼎铭,继往开来,永志不忘!”

  公祭仪式结束后,学校将围绕“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主题开展观看宣传视频、制作手抄报、征文评选等活动。六年级五班的少先队代表刘晨阳在参加完悼念仪式后,十分感慨,她说:“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一定会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缅怀先烈、面向未来,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株洲日报记者 成建梅 通讯员 肖逸斓 李璐)

  栗树山小学学子厚植家国情怀

  12月13日是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让全体师生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激发师生的爱国主义热情,栗树山小学开展了“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的主题教育活动。

  全体师生齐聚操场,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降半旗仪式,全场一片肃穆。随后,警报声响起,全体师生集体肃立默哀一分钟。仪式中,政教主任黄文娟老师向同学们讲述这段历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强调国家公祭日的意义,提醒同学们要铭记历史,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并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用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应有力量。最后,少先队员代表深情朗诵《和平宣言》,发出了学子们对和平的呼唤,表达了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悼念与哀思。(株洲日报通讯员 黄文娟)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