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芦淞区这对“热心夫妻”坚持做公益20余年
株洲文明网 2018-11-26 10:37:00

  在株洲芦淞区沿河社区,“热心夫妻”熊可生、罗金莉被邻居们称赞。76岁的熊可生义务为居民做木工,无论大活小活都是热心满满,已经坚持20多年。70岁的罗金莉则是社区义务巡防员,义务巡逻时间达到7年。

热心的熊可生老两口(左一、二) 沈三/摄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在丈夫的影响下,妻子开始投身公益

  11月22日,久违的阳光回归,熊可生早早的出了门,开始在社区前坪敲敲打打,为楼下的陈爹爹修椅子。妻子罗金莉从社区巡逻回来,看着老伴忙碌着,贴心地为他递水。

  熊可生是江西人,16岁时,跟着师父学做木工。之后,他来到株洲,在建筑五公司上班,做了与木工无关的工作。

  1997年,熊爹爹退休,住在沿河社区。社区里的老同事、老邻居,很多都知道熊可生会做木工活,时常过来找他帮忙。热心的熊爹爹也不推脱,有时自己准备材料帮大家维修。

  “他经常会找一些材料回来,弄得家里到处都是。”罗金莉说,老伴为了找废旧木料,常常去外面找别人装修后不要的木料,堆在家里。起初,罗金莉还有点抱怨,弄得家里不干净不说,每次修一样东西都要敲敲打打一两个小时。

  可熊可生坚持了一年多,罗金莉看老伴乐得其所,身体也越发硬朗,她由反对变成了赞同。一有空,她还会帮老伴收集木料,去社区孤寡、高龄老人家询问有什么东西要修理不。

  渐渐地,社区里的清洁工人一发现地上有废旧的木料,第一反应就是把它拿给罗金莉,看这个木材能不能用。6年前,社区里招募义务巡防员,罗金莉所在的楼栋正好缺一人,邻居们都想到了她,她爽快地答应了。

  夫妻俩照片装进社区宣传栏

  乐于助人的熊可生夫妇成了社区的“红人”,谁家有个桌椅板凳坏了,基本都会找熊可生帮忙。对于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熊可生还上门服务。如今,熊可生的修理工具一应俱全,每单活儿不论大小,他都做得很细致,为的是让人用得舒服。

  老两口都爱做公益,每天夫唱妇随,心情开朗,身体也没什么毛病。

  五年前,社区将老两口的照片放进了宣传栏,标上了“热心夫妻”的称号,“热心夫妻”也就成了社区老邻居称呼熊可生夫妇的代名词。“邻居们总说,有事情就找‘热心夫妻’,准没错。”罗金莉笑着说。(株洲晚报 夏天)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