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社区/养老/公共卫生服务放“大招”打造幸福荷塘
株洲文明网 2017-02-24 09:22:00

  社区、养老、公共卫生服务齐放“大招”,生活在荷塘区的居民们,你们有福了!2月23日上午,株洲荷塘区召开“幸福荷塘”三大行动动员大会,该区将开展“三社联动”,做实做精养老服务,优化公共卫生服务,全力提高全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切实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图片来源:株洲新闻网

  行动一:“三社联动”,打造荷塘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

  “三社”指的是“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就是让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在社区服务、社区建设、社区治理方面联合行动、互相促进,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完善社区服务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荷塘区将在2个街道展开“三社联动”试点,打造荷塘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发挥每个社工的专业特长,引导社会组织和社工,带动辖区居民、义工、志愿者等互帮互助,参与家园的建设和治理,通过策划开展群众乐于参与的社区活动和服务活动,共建邻里守望、自我治理的社会治理新模式,让每个社区、每个小区,真正成为广大居民既温暖又温馨的幸福家园。

  根据计划,2017年荷塘区要确定2个街道展开试点,确定在8个社区试点建立社区社工站,新培育10人以上的志愿者队伍6支、自治互助组织4支;建立区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孵化、培育15个专业养老、健康类公共服务机构;年底前实现每个街道建立1个社工服务中心,每个社区建立1个社工站;培养80名本土社工,其中专职社工不小于30人。

  行动二:发展养老服务业 今年至少6个社区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据统计,截至目前,荷塘区共有5.1万名60岁及以上老年人,占到常住人口总数的17%,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20%左右,远高于全省、全国的老龄化水平。但该区现有的养老机构仅4家,提供日间照料的社区也只有3个,养老服务远远跟不上居民的养老需求。

  为此,荷塘区将根据老年人的不同需求,引入专业养老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营和管理等方式,分类提供养老服务。

  今年底,荷塘区至少6个社区建成有400平方米左右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到2020年底,该区所有街道至少建成一个400平米以上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或托养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所有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农村幸福院)覆盖60%以上的村;实现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35张以上,全区各种形式的养老服务床位总数达到1800张,平均每年新增养老床位200张。

  此外,荷塘区还将继续实施90岁以上老年人普惠型高龄津贴制度,逐步提高津贴补助标准,实现本区户籍100岁及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每人每月500元,90-99岁老年人高龄津贴每人每月100元。

  行动三: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精准服务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不再满足于看病治病的医疗服务,更关注自身和家人的健康,更加注重科学预防。根据该区问卷调查结果,94%老百姓都有就近享受公共卫生服务的意愿。

  今年荷塘区将重点从四方面发力:建立巡诊工作机制、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强化重点人群管理、探索医养结合模式。尤其是以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人等为服务重点,为分类人群做好精准服务。

  建立“慢病患者俱乐部”。组织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加入“慢病患者俱乐部”,为患者提供免费体检、用药指导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并开展郊游徒步、厨艺比赛、案例讨论等特色活动,以此促进居民养成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逐步形成群防群控、自我管理的良好氛围。

  建立“孕妈服务中心”。整合孕产妇、0-6岁儿童、计划免疫等工作,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建立“孕妈服务中心”,为孕产妇、婴幼儿提供全过程、优质服务,并定期邀请妇保、儿保方面的专家,开展出生缺陷防控、计划生育指导、儿童保健等知识讲座和技能指导。

  开展儿童健康体检。每年4-6月,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负责到辖区内幼儿园集中开展3-6岁儿童免费体检,及时发现问题早期矫治,提高儿童健康水平。(株洲新闻网)

作者:寻慧蓉 通讯员 刘晶晶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