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茶陵县一民房失火 百余干群自发冒死扑救
株洲文明网 2017-07-28 09:41:00

  7月25日下午,株洲茶陵县火田镇卧龙村一村民家中失火,当地100余名干群自发前往冒死扑救。经过大半个小时奋战,终于将大火扑灭,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25日下午,卧龙村新屋组曾龙生在家里用楠竹枝条编织完扫帚,将屋前的竹屑等垃圾扫成一堆烧着,就到附近一村民家吃饭去了。他刚端起饭碗,就听到家的方向传来“噼里啪啦”的声音。他一看,家里已燃起熊熊大火,烧上了窗户。

  “不好,失火啦!”他急忙把饭碗一扔,朝家里狂奔。附近的邻居也闻讯赶来,用树枝或提水扑火,但由于天干物燥,风助火势,火势越来越大。

  正在贫困户家走访的卧龙村书记尹慧文接到求助电话,一边通知当地群众,一边迅速赶往3公里外的火灾现场。

  不到20分钟,村干部和100多名村民就自带水桶、灭火器、树枝等工具,从四面八方赶来了。

  此时,大火已烧至屋顶,蹿起两米多高的烈焰。尹慧文当即将干群们分成几个小组,分头投入战斗。茶陵县文旅投公司驻村帮扶队员刘件牛带领村民们冲在最前面,干群们有的冲上房顶,冒着烈焰砍断房梁,阻止大火蔓延;有的村民抄起了灭火器。在烈日下,大火附近温度高达80℃,人一靠近便感到火烧火燎,但没有一个人退却。然而,由于屋内杂物过多,火势太大,一时无法扑灭。

  失火的房屋紧挨着山,山上草木茂盛,要是大火烧上山,后果将非常严重。

  “快,砍火界!”村主任戚纪荣急得大喊。他带领30多名村民,身带砍刀、镰铲赶到屋后,迅速砍挖出一条4米多宽、100多米长的防火带,阻断大火向山上蔓延。

  一位不知姓名的年轻村民自告奋勇冲上屋顶,站在烧秃的墙上,不停地接过村民们从20多米外小溪传递过来的水桶,一桶桶倒向火中。水倒进火中,激起滚滚热浪、撩人大火,呛得他喘不过气来。被烧热的屋顶直烫脚,一个失足就会葬身火海,但他一直坚持到最后。主卧的火扑灭了,他又扒着烫手的墙沿,转战厨房。60多桶水倒下去,大火终于被扑灭。(株洲日报)

作者:黎世伟 通讯员 李昕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