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特别的“开学第一课”
株洲文明网 2020-09-02 09:29:00
  
交警利用鸡蛋,为香江学校学生讲解戴安全帽的重要性。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9月1日,全市各中小学在开学首日,开展了丰富多彩、不同形式的“开学第一课”,同学们在寓教于乐中迎接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
  成长 学习防疫知识的一课
  上午10时,株洲市天元区群丰中学“开学第一课”,聚焦“疫情防控知识”。校医刘畅示范七步洗手法,讲解如何正确佩戴口罩,教导学生上下学路上如何注意防范等。
  “后疫情时代,防疫安全教育不能放松。”该校负责人表示。当日,该校200余名学生通过参加现场模拟、防控讲座等,进一步强化了疫情防控意识。
  当天,株洲市多所学校的“开学第一课”选择了科学防疫等内容。
  感恩 学会节约粮食的一课
  开学第一天,尚格小学的“开学第一课”着重于节约粮食。
  除了讲述节约粮食的重要性,该校还积极落实“光盘行动”,推出“适量窗口”,满足食量小的孩子需求。
  中午时分,三年级1807班的曾福缘来到食堂,选择了带有笑脸标志的适量窗口。打好饭菜入座后,虽然菜品一样,但他餐盘中菜和饭的量,与邻桌的张腾跃相比明显要少一些。
  小曾说,他饭量不大,以前食堂阿姨打菜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他经常吃撑。现在有了适量窗口,吃多少打多少,很方便。
  该校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了引导孩子们树立节约粮食的意识。
  警惕 学好安全常识的一课
  在株洲市云龙示范区香江学校,交警当起了“新老师”。该校的“开学第一课”为安全警示教育。
  课堂里,交警老师们身着警服,示范交通手势,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并与学生互动。台下,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发问。
  一个光溜溜的鸡蛋遇到锤子的敲打会怎样呢?如果给它戴上一个小瓶盖,再遇见敲击情况会有不同吗?课堂上,交警们通过小实验,为学生们讲解戴头盔的重要性。
  该校校长刘容君表示,希望通过此类安全教育,增强孩子的安全意识,也通过孩子把交通安全知识分享给家长。(株洲日报记者 孙晓静 通讯员/闵诗慧 杨丹荣)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