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彩纷呈 茶陵小学数学教学比武活动在城西小学举行
株洲文明网 2021-11-23 11:46:00

    伴随着冬日的脚步,满载着学习的期盼。2021年11月20日,“名师带名徒”专项计划2021年茶陵县小学数学“课程实施能力提升”活动在茶陵县城西小学圆满结束。

    这次培训以课堂教学比武的活动形式进行。来自城西小学的三位教师以自己的特色诠释着数学课堂教学,展示了自己独有的魅力,真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茶陵县城西小学的巫珍兰老师执教的《田忌赛马—对策问题》以扑克牌比大小的游戏切入课题,然后让学生合作探究,通过填表验证的活动来得出最优策略完成学习任务,在活动中把对策论的思想方法渗透给学生。整堂课在情境中“学”,在解决问题中“悟”,提高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培养了学生应用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陈雨花老师在《方程的意义》课堂上,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相融合,通过天平直观演示,让学生感受等与不等。在反馈和追问中,帮助学生感受等式的意义。

    李寻老师执教的《认识时间》遵循了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心理特点,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动画片人物创设情境,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安排生动有趣的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探究新知,发现规律,逐步培养全面地思考解决问题的意识。

    一堂堂生动的示范课让人领略到数学的深邃思想和无穷魅力,精彩的预设与生成,恰到好处的点拨与启发,一步步启发学生深度思考,挖掘深层次的知识内涵,不仅引发学生们无限思考,也启迪着台下老师们的思索。老师们在专心致志听课的同时,还不忘做好笔记,整理重点。

    课堂展示结束后,本次培训活动特聘的学科指导专家们逐一进行了点评,既肯定了每位老师课堂教学中的亮点,也指出来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专家老师们希望各位学员在今后的教学中要深入解读教材,积极探索创新。在课堂上要关注学生的“学”,应把更多的时间交给学生,给予他们更大的思维空间,让他们多思考,多活动,多练习。

    据悉,这是茶陵县第四次在城西小学进行线下集中培训,本轮培训,共有来自全县的近200名小学数学参加。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这几次线下集中培训学习,获益匪浅。

    另据了解,近年来,茶陵城西小学把名教师带徒活动当作教师继续教育的一种有效培训形式,也成了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学校的“名师带名徒”在塑造一批名师,发挥名教师的引领带动作用,使广大中青年教师通过名师的言传身教得到有效的指导,从经验型向学者型、科研型教师迈进,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该校校长李富平表示,学校会进一步利用“名师带名徒”专项计划的实施,努力促进“课程实施能力提升”,虽然这次线下培训结束了,但“名师带名徒”这个措施没有结束,我们会进一步扩大“名师带名徒”的学科范围,进一步增加参与的任课教师,让更多的教师得到专业成长,带动我们的学校筑梦前行。

作者:黄云生
编辑:龙建清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